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储蓄国债即将问世或和通胀指数挂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储蓄国债终于快要面世了。5月底,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杭州共同主办了“全国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工作动员会”。7家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北京银行和财政部签署了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协议,这表示储蓄国债不日将推出。

  储蓄国债是偏重储蓄性质的一种债券品种,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相比凭证式国债,其利率设置更加灵活。它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通过投资者在试点银行开设的人民币结算账户进行资金清算,发行对象为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不能购买。

  储蓄国债被提及已有三四年,储蓄国债的课题项目自2003年底就确定列入

财政部“2004金财工程”,自2003年12月初,财政部国库司就组织专家成立了项目课题小组。原计划在2005年中旬即投入使用,由于种种原因推迟至今。

  一位银行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项目应该很快就能面世了,现在已经在系统测试阶段了。”国债登记公司一位人士也表示储蓄国债的发行就要提上日程了。

  发行储蓄国债的目的是鼓励长期投资。因此只有一级市场,没有二级市场,也就是不能流通,提前兑付通常也受到一定要求的限制。从鼓励长期稳定投资目的出发,储蓄国债一般期限较长。美国有的储蓄国债品种可长达三十年。

  储蓄国债在本质上类似于目前的凭证式国债。但是凭证式国债可能出现惜售行为,可能存在超发风险,债券分散托管,存在承销机构超发的风险,承销机构需要垫付提前兑取资金,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压力。正因为有以上缺点,因此财政部决定推出储蓄国债。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在动员会上表示,储蓄国债(电子式)代销试点工作,是在实施国债余额管理后,财政部在国债管理方面推出的一项重要措施。与凭证式国债相比较,储蓄国债(电子式)在品种设计理念,债权管理模式、地方监管方式等多个方面有较大的差别,因此要加强对储蓄国债(电子式)的培训。

  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无需任何手续费,这就大大降低了投资者成本。因此特别适合中小投资者,它是连续系列发行的,收益分布一目了然,中介机构也非常多,并且不需要寻找交易对手,只要符合规定,财政部都会发售给购买人。所以投资储蓄国债的搜寻成本和交易成本极低。

  储蓄国债发行时就对提前兑取的利率作了规定,投资者提前兑取的收益大致是预知的,不必承担市场利率风险。

  和投资人关系最密切的是,据知情人士透露,即将推出的储蓄国债可能和通货膨胀指数挂钩,这意味着投资人的收益可以得到更有效的保证,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实际收入降低。目前我国的国债品种有浮动利率债券品种,但还没有以物价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