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券 > 正文
 

银行大口吃进三年期国债 商业银行为最大买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4: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宏

  尽管市场对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趋于强烈,但是昨天新债发行依然火爆如年初:财政部记账式四期国债发行利率仅落在2.12%,低于市场的预期;商业银行成为最大买家,吃进近九成的发行量。

  本期国债为三年期中短期债券。此前,市场对该期国债发行区间预期在2.15%至2.3%之间。但是,昨天的最低投标利率竟达到了1.97%。同时,250.5亿元的招标总量共吸引了585亿元的认购资金,超额认购倍率达到了2.34倍。

  而来自银行体系的强劲“购买力”无疑是推动新债发行利率走低的重要原因。在309.6亿元的总发行额中,银行认购了约261亿元占比高达87%。在银行体系内部,国有商业大行又是绝对主力。四大国有

商业银行总计就认购了121亿元,在银行体系中占了46%。其中,农业银行以55.1亿元,夺得本期债券的标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认购量也均列入前十名内。相对而言,券商和保险公司在本期国债上表现低调,合计占了12%左右。其中,券商的认购量仅为11.3%。

  然而,与一级市场宽松的资金状况呈现鲜明对比的是,昨天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却再度呈现紧绷局面。当天中、短期回购全线上扬,其中7天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3.86个基点,为1.553%。

  (□本报记者 秦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