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债券市场交割量排名榜出炉 众多外资行深度介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外资行深度介入债券交割量猛增9倍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1月25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推出2005年债券交割量排行榜,包括现货交割量排行榜和总排行榜等,从该排行榜可以看出,外资银行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交割量相比
去年有大幅上升。

  外资银行深度介入

  2005年,外资银行债券交割量总共达到55122051万元,而 2004 年,该数字只有6707290 万元,增加了9倍多。

  在外资银行交割量排名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由2004年的第五名上升到2005年的第一名,其交割量达18419900万元。在整个市场排名中,渣打银行上海分行排名第44位,而2004年的排名是434名,交割量区区160650万元。

  2004年排名第一的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则退居第三名,其交割量为11470180万元。德意志银行排名没有变化,均为第二名,但是其交割量上升迅猛,2004年是 1345990 万元,2005 年达到 15319729 万元。

  从这两年交割量的排名来看,介入中国债券市场最深的外资银行主要是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和荷兰银行等。

  外资银行在2005年的投资中,有一个鲜明特点是,前半年在上升行情中投资力度很大,到了7月份开始减持。

  2005年7月份,外资银行的债券持仓量净减少了65.27亿元,与上半年每月均为净增的现象形成鲜明对照。而今年1~6月份,外资银行的债券持仓量月均增加6.6亿元,3月份还曾攀升至14.9亿元,呈现出稳步增加的趋势。

  减持行为受到了市场的关注。花旗银行减持最多,当时的解释是债券市场连续上涨,风险加大;另外,

人民币升值后资金撤出。

  从后面外资银行的投资看,债市仍然高歌猛进,外资行的交割量基本呈逐月下降趋势,但是不能得出资金撤出的结论。与后半年国有商业银行大手笔投资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加入WTO后,除了自己直接投资外,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债市的方式很多。在一级市场上的具体途径有以下几种情况:中外合作基金、外资参股保险公司、外资机构还逐步进入到二级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向外资银行逐步打开大门,有利于中国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其稳健、娴熟稳健的投资风格,也有助于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

  中银稳居第一

  在国债承销综合排名中,中银国际仍然稳居第一。去年,证券市场的后起之秀曾有志于扳倒中银成为第一,但是最终没有如愿。

  在债券市场债券交割量总排名中,2005年中银国际是31名,中信证券是40名;2004年中信证券76名,中银国际则为78名。但是交割量在2004年相差只有30多亿元,而2005年中银国际比中信证券多了600多亿元。

  证券公司极为重视这个排名,因为它是一个机构实力的体现,有助于提升其公司品牌。据说,中信证券内部下了很多工夫。

  一位业内人士说,中银国际背靠中国银行,银行有很多代理客户,这些代理户要买债券都要通过其托管行,很多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都在银行托管。

  中国农业银行在现货交割量排行榜和总交割量排行榜中仍然稳居第一,排名前列的仍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等。

  远期交易去年刚刚推出,在这个排行榜中,兴业银行以1210200万元的交割量排第一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