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黄牛借票荒发横财 上海到哈尔滨硬卧卖出18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6:13 第一财经日报

  据上海铁路公安局“蓝盾行动”打击票贩小分队介绍,以往票贩都是在正规代销点附近兜售,如今票贩开始公司化、团队化,而且隐蔽形式多样化

  本报记者 全秋梅 发自上海

  1月24日中午,上海火车站,一个孙姓火车票“黄牛”开始有些不耐烦。

  “加两倍的价格算什么啊,昨天一张到哈尔滨的硬卧,我还卖出1300块呢。”这句话是扔给对面询价的乘客的。孙“黄牛”做这一行多年了,1300元一张,创了他单张卖价的历史最高。

  不过,24日他又开始称“到哈尔滨的卧铺票,低于1300块一张免谈”。他对这个“底价”很有底气,“你看看火车站还有票买吗?飞机票也很紧张。”

  24日下午,他的单张卖价新高又有大突破。上海到哈尔滨的硬卧票,一张原价483元,他卖出了1800元。而一张上海飞哈尔滨的机票,全价不过1760元。

  孙“黄牛”穿梭在上海站前的广场上。2006年春运40天中,预计这里每天平均上下车旅客25万人次,节前最高峰日输送旅客可达17万人次。

  2006年春运期间,上海站平均3.4分钟到发一列,上海西站平均2.9分钟到发一列,最高峰时2.7分钟到发一列。上海站有关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这已是非常密集的安排了,运能配置已达到饱和了,不过“运能运量的矛盾仍十分突出”。

  上海火车站春运图

  这是一场每年都要进行的世界最大的人流迁徙活动。截至24日,铁道部春运办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477.2万人,比去年增长12%。

  1月24日上午,上海火车站售票大厅,十多个售票窗口,买票的队伍在缓缓前进。大厅高挂着的电子屏幕,显示两天内的票额,在一片红色的“无”中,偶尔能漏出一两点绿色“有座”字样。

  售票大楼门口左侧外墙边上的一个角落,一些人将红色的车票展开在胸前,一些人双手高举“求购……”大字牌,求购方向或长沙、或安徽、或成都、或哈尔滨。

  一个身穿黑衣,戴着黑色鸭舌帽的小个子男人,双手插兜,在人群中显得很冷静。当有人问他:“原价转让的票,会是真的吗?”他只是“哼哼”笑两下。一个高个子男子靠近他:“有到哈尔滨的票吗?”“没有,很紧张。”小个子男人很干脆地回答。

  “帮忙弄两张吧,我知道你们肯定有办法的。一张给你加100,你弄到了给我电话。”高个子最后说。小个子男人说笔没有带,没有记下电话。后来他对本报记者说:“一张才加100元,怎么可能卖给他,所以我都不想记他的号码。”

  小个子男人姓张,据他介绍,今年春运一张黄牛票大多比原价翻两倍,有的更多,总体来说,比去年春运一张票要多加100元。

  运力的紧张,正在让这场几千万人的迁徙遭遇摩擦。很多人至今还没有拿到回家的车票。上海一家颇具实力的大集团1月5日便通过中介机构帮1200多名外省员工订票。到了1月24日,中介机构最后明确400人左右的订票无法兑现。

  最繁忙的铁路

  2006春运开始,上海站每日发车的图定列车(铁路运行图上固定运行的列车次),从之前的90多对,增加到110对。此外,在春运期间,上海站开行临客38.5对。1月24日,上海站党群办韩轶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实际情况,还会再增开4对临客。”而上海站原设计的适宜运能是70多对图定列车。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铁路用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占世界24%的换算周转量,换算密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

  根据现行运能,上海站预计春运期间的节前15天,输送旅客230万人次,同比增长9%。而有媒体报道,从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获悉,截至2005年3月24日,上海的外来劳务人员已多达530万。

  据上海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将图定列车提高到110对,上海站甚至压缩了大量效益较好的货车,平均1对客车压缩2对货车。“要真正解决铁路客运供求矛盾,需要等待‘十一五’铁路规划的启动。”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公布未来五年中国铁路目标:建设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2010年,铁路客运量将达到15亿人,货运量达到32亿吨,与2005年相比,分别增长30%、19.9%。其中,一个高达1600亿元的铁路建设计划,被要求在今年完成。

  “到2010年,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将有效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明显改善。”在13日召开的“全国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

  “黄牛”升级

  还有5年的时间要等待,但马上回家却是眼前的问题。春节期间火车票的日趋紧张,助推了黄牛们操作升级。

  据上海铁路公安局“蓝盾行动”打击票贩小分队介绍,以往票贩都是在正规代销点附近兜售,如今票贩开始公司化、团队化,而且隐蔽形式多样化。

  2005年底开始,上海铁路公安局做了几次票源调查,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是非法代办点。其实这种状况,在全国都是一样。2005年12月20日开始,全国包括上海开始重点打击非法代办点的“蓝盾行动”。截至2006年1月20日,全国共打掉非法代售点、代办点、黑票点658个,抓获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嫌疑人2132人,缴获车票44275张,票面价值500余万元。

  而在上海,截至1月23日,“蓝盾行动”小分队共调查了80多家,查实30家为火车票非法代办点。这些非法代办点,以什么公司名义的都有,最多的是快递或投资咨询公司。其中最大的一家非法代办点,名为海世投资咨询公司,涉案票面价值2万多元。

  1月24日,“蓝盾行动”小分队当天又查实了一家非法代办点。该代办点的正式公司名称是“上海步光商贸公司”(下称“步光公司”),加盟汇通快递网络,负责淞江片区。

  步光公司负责人韩女士辩称:“只是为了留住快递的老客户,按照客户的要求顺便帮忙代购,根据路程远近收取30块到80块的费用。”

  在该代办点的办公地点,办案人员发现了一大箱该公司往外散发的小名片,上面印有“节假日紧缺火车票业务”。至于票源,韩女士说:“都是快递员辛苦排队买来的。”不过,她说:“听客户说,是有些票贩子很牛,提前20多天就可以出票了。”

  此前孙“黄牛”介绍说:“票大部分来自团购。”

  上海站则称,团购可以提前20天,大概提前10多天出票。不过,他们会“控制团购的比例,确保前台窗口的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