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业直面产能过剩信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产能过剩状况严重的后果很可能是导致银行不良资产的反弹,这让目前的商业银行极为重视。

  1月25日,在华夏银行大厦3层第五会议室,由华夏银行主办的一个名为“产能过剩与
信贷风险”的研讨会整整开了一天,参加此次会议的机构包括央行、银监会、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政府机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此外还有在京相关研究机构的一些专家学者。

  会议讨论了目前产能过剩的总体形势以及对银行信贷造成的潜在威胁,并研讨银行业各种可行的应对措施。会议上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要建立一个产能过剩状况与信贷风险的信息系统,该系统通过对产能状况及其信贷风险的检测预警,能够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信息,以完善各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控制措施。

  一位专家指出:公开、及时、准确、详细的产能和产能利用率数据不仅对于经济研究和政府决策是十分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让市场参与主体及时进行调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本身的功能,以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实现从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退出,并转而进入产能不过剩的行业。

  参加会议的一位人士表示,现在对于这样一个信息系统尚处于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阶段,但是具体怎么做,由哪个机构或部门挑头,基本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问题的严重性

  产能过剩有多严重?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去年12月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有11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和铜冶炼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和纺织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资料显示,仅钢铁产业生产能力就已经大于市场需求1.2亿吨,但还有在建能力7000万吨;电解铝行业产能已经高达1030万吨,闲置能力260万吨。

  现在产能过剩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国的突出问题是某些行业产能增加过快,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严重,它会造成巨大的浪费,特别是会造成一大笔银行呆坏账,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企业生产能力不能发挥、亏损甚至于关闭,导致失业的增加,这是一定要防止的。

  银行业重视相关风险

  从会上可以看出,来自商业银行的代表对于产能过剩可能产生的信贷风险极为重视。银行在防范信贷风险时,缺少反应的有效手段,特别是目前中国市场还缺少一个完备及时的信息平台,商业银行在进行信贷风险分析时苦于没有翔实而及时的信息,这是各大部委和商业银行要建立一个信息发布平台的主要动力。

  各家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辛辛苦苦通过国家注资、剥离、加大信贷风险控制和利润核销等措施降低的不良资产率一旦反弹,以前的努力成果将化为乌有。

  因此,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中国银监会2006年年会上就指出:商业银行务必密切关注和防范产业结构调整与产能过剩压缩过程中的新增风险。引导银行密切关注、深入分析市场和企业效益的变化,重点关注限制类行业企业淘汰和大额集团客户授信,及时发现、提示、控制和化解潜在风险,防范产生新的不良资产。

  而各商业银行也已经有所行动。最近工行浙江分行驳回了某电厂保留贷款的要求。农行副行长韩仲琦日前也表示,要充分考虑产能过剩对农行信贷的影响,并表示将从部分过剩行业退出。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各商业银行对产能过剩的状况极为重视,主要是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加紧跟踪,因为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可能比较难,重点监控的是其现金流。他还说:“当然在具体操作时,也不是一刀切,某些企业尽管处在产能过剩行业,只要

竞争力强,有充裕的现金流,也要贷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