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人民币利率掉期值得期待 各家金融机构进退两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兴业银行资金中心 何叶

  目前的低利率市场,让各家金融机构进退两难,市场迫切需要找到一种能化解市场利率风险的金融产品,央行也对此十分关注。即将推出的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可以说给市场指明了规避利率风险的方向。

  人民币利率掉期又称”人民币利率互换”,是指在人民币不同利率产品之间的互换交易;该交易方式涉及到定期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债券利率、回购利率等所有利率产品;主要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间的互换和浮动利率与浮动利率间的互换(固定利率之间不存在互换),本金并不交换。通常情况下,负债在利率看涨时,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在利率看跌时,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以此可以规避利率风险;与此相反,在利率看跌时,浮动利率转为固定利率;在利率看涨时,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以此可增加收益。

  目前多家

商业银行已表示出了对利率掉期产品的需求意向,正在和国开行积极谈判相关合作事宜,大多已与国开行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现只等
人民银行
的一纸批文。另外,保险公司也对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表示出了一定兴趣,因其资产结构的不同,对风险的喜好也不一:有些希望利率浮动,有些则希望固定利率以锁定收益。如果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保险公司可借此以规避利率风险。同时一些银行的长期贷款客户为了锁定贷款利率,对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也有所需求。已有银行表示将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改变仅有浮动利率住房贷款的单一局面。市场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随着不同期限和结构的人民币利率掉期产品的推出,会有更多不同类别的需求者涌现市场。

  作为

银监会批准的两家利率掉期业务试点银行,国开行和光大银行已在10月达成一笔50亿元人民币的利率掉期交易,该交易将在央行颁布利率掉期交易的相关法规时自动生效。近期两家银行已表示将在短期内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产品,其中国开行已明确表态将推出长期利率掉期产品,光大银行也透露将为固定利率房贷推出人民币利率掉期产品。同时其它商业银行也看到了人民币利率掉期业务的重要性,纷纷效仿。

  人民币掉期业务的市场需求是旺盛的,但推出后可否顺利开展,我们目前仍持谨慎态度,因为国内金融市场每推出新交易品种都会有由热到冷的一个过程,市场会由积极支持转变为态度谨慎。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金融市场并不成熟,和国外金融市场相比,定价机制和市场标准并不完善,新交易品种存在交易缺陷。人民币利率掉期目前就存在远期定价的问题,由于市场上没有完整的收益率曲线,人民币利率掉期缺乏准确的利率基准,其利率定价有待市场的认可。不过我们也应看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新推出的避险工具会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届时利率掉期的优势将被充分发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