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矿圈10大事件回顾与点评

2018年矿圈10大事件回顾与点评
2018年12月26日 10:39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来源:金色财经

  2018年,对矿圈来说是大踏步的一年,也是天灾人祸撞在一起的一年。技术与产品上百花齐放,不仅更强更省电的7nm矿机现身于世,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对多样化挖矿模式进行探索。资本方面,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等矿机企业飞快的发展速度与强大的营收能力备受关注,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并纷纷踏上了香港IPO之路。然而,由于熊市币价的剧烈波动,造成矿机价格、挖矿收益的一泻千里,并终于在年底形成矿难,矿场停产矿工叫苦,昔日的“印钞机”如今沦为废铁。

1、以太坊ASIC矿机诞生1、以太坊ASIC矿机诞生

  2018年无疑是以太坊最痛苦的一年,抛开币价、DApp生态不谈。在挖矿方面面临“ASIC以太坊矿机”的威胁。

  2018年2月,比特币大陆宣布推出针对以太坊的ASIC矿机E3,虽然表面上看相比显卡矿机,ASIC以太坊矿机更具算力优势,是一次产品上的突破。但以太坊开发团队与社区认为,ASIC矿机的出现,会使以太坊网络面临算力集中的问题。而对矿工来说,固然以太坊ASIC矿机可大大提算力,但只会加剧算力竞争,进一步挤压中小矿工的生存空间,因此以太坊ASIC矿机也收到一些矿工的抵制。

  包括V神在内的以太坊开发团队,为抵制ASIC矿机提出用技术手段来限制ASIC矿机的算力性能,以及改变算法与共识机制,淘汰PoW共识。

  不过,不论是蚂蚁矿机F3,还是嘉楠耘智的以太坊ASIC矿机,截止目前并没有大规模销售,成为以太坊矿机的绝对主流,算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2、“另类矿机”的背离之路

  去年年底,IMO模式兴起,CDN盒子、挖矿游戏机、挖矿影音播放器、挖矿路由、挖矿手表等另类矿机五花八门。它们借用了比特币的挖矿概念,抛弃浪费能源的PoW共识算力挖矿模式,将限制资源作为工作量证明的方式进行挖矿,例如分享家中闲置的网络带宽与硬盘空间即挖矿,运动步数即挖矿等等。

  这些另类矿机没有被市场接受,最终覆灭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大因素。第一是政策原因,在我国将IMO模式并定义为变相ICO,是一种非法集资行为。因此出于合法合规的需要,一些打着区块链与挖矿概念的矿机,所挖的只是一些无法流通与交易,只能在生态内使用的普通积分,实际收益与宣传的相差甚远。

  此外,2018年夏季“挖矿”硬件还受P2P暴雷时间牵连,不得不含恨而终,最典型的就是斐讯、极路由的区块链路由产品,因为与之合作的P2P方跑路,无法兑现收益承诺,而深陷泥潭。同样的,年末的二三四五的章鱼星球,也因为涉嫌欺诈而被维权。

  第二,2018年熊市之下,加密货币泡沫开始破灭,大量Token发行即破发,虚需犊多的空气项目破产归零,只有脚踏实地做事情的项目才有可能熬过冬天。而这些“另类矿机”虽然有实体,但其Token往往并没有实际的、有价值的商业场景,淘汰率很高,主流货币中没有一种IMO模式的Token。即便是被抄的火热IPFS矿机也难逃命运,但因为IPFS应用难以落地等原因,其代币Filecoin的市值未能进入前100,上线的交易所也屈指可数。

  总的来说,比特币的PoW共识机制,以及挖矿模式虽然极具开拓性,也是比特币等主流加密货币维系价值的根本。但并不是所有应用场景都需要挖矿,更不是能挖矿就区块链了,更不是挖矿就先进了,这是许多五花八门的矿机最终失败的根本原因。

  3、“四川”洪水致多矿厂受灾

  6月30,网上开始流传一组四川地区因为洪水灾害,数以万计的矿机被淹,矿工清洗显卡的照片,与此同时,比特币全网算力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后来据江卓尔称,网传图片里的只是某家小矿场,而且这家还小矿场存在违建的情况,它在修建时没有考虑到可能会遭遇洪水,缺乏应对措施,由于体量过小并不会影响全球算力。另外还有消息称,事发地点也并非在四川而是在云南。

  综上,矿机被淹是一个被过度放大的事件,暴露了当前矿场生存状况十分不透明的现状,因此容易产生各种捕风捉影的新闻。

  4、三大矿机厂商赴港IPO

  不论是早已预见比特币矿业的颓废,还是谋求转型,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8年三大矿机厂商扎堆IPO,成为今年加密货币圈子最令人揪心的大事件。

  2018年5月15日晚,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嘉楠耘智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书。随后,亿邦国际与比特大陆也相继在港交所提交IPO申请。

  三大矿场都并非首次谋求上市之路,但经历无一例外的曲折,今年港交所IPO之路也是布满荆棘。由于今年加密货币不断创出新低,矿机和矿池行业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三大矿机厂商的营收与利润数据大受影响。

  有消息显示,嘉楠耘智与亿邦国际的IPO申请已经失效,其中亿邦国际于12月20日已再次提交IPO申请。而比特大陆IPO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此前有声音成港交所倾向于不予批准,但随后香港交易所一位发言人称不愿批准比特大陆IPO为谣言。

  5、7nm ASIC矿机芯片

  硬件方面,今年是矿机出现重大升级迭代的一年。8月,嘉楠耘智首先将7nm ASIC矿机芯片成功量产,是当时世界上最先量产的7nm芯片之一,引发IT行业的广泛关注,因为它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芯片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9月,搭载7nm芯片的嘉楠耘智A9系列矿机批量开售。而比特大陆在9月下旬也正是发布了7nm ASIC矿机芯片,蚂蚁矿机S15也在不久之后开售。三大矿机厂商的另外一家亿邦国际,也在着手开发7nm与10nm ASIC芯片。除此之外,日本GMO早有宣布推出7nm ASIC矿机芯片,但其产品似乎仅限于日本。而老牌矿厂BitFury也推出新一代ASIC矿机芯片,只不过工艺制程为14nm,而非今年最火的7nm芯片。

  芯片的性能强弱并不只取决于工艺制程,矿机黑马——神马矿机凭借对16nm ASIC芯片的优化,将M10矿机的性能与功耗,都达到了7nm矿机的水平。

  但可惜的是,虽然2018年迎来了矿机芯片技术的大爆发,但也是矿机市场最艰难一年,随着币价不短下滑。主流矿机从年初用2、3倍的溢价格依然一机难求的盛况,逐渐转变为不断降价,甚至年末二手矿机沦为废品按斤销售的悲惨境地。

  6、BTCC矿池无限期停运

  11月6日,BTCC 矿池突然发布公告称,BTCC 矿池将于11月15日关停所有挖矿服务器,11月30日起无限期停止运营 BTCC 矿池。

  据了解,BTCC矿池上线于2014年,是BTCC在交易所、钱包外的另一大业务。2016年时,BTCC 算力一度占全网算力的15%,位列排行榜前三。就是这样曾经辉煌过的BTCC矿池,却在顷刻间宣布无限期停止运营。另外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7家矿池停止运营。这一状况无不说明当前挖矿行业的不景气。

  7、BCH分叉算力大战

  2018年,比特大陆、Bitcoin ABC团队与澳洲中本聪团队,因为就BCH发展方向出现分歧,双方争执不下,各自排兵布阵,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分叉大战与算力大战,其最高峰在11月16日BCH分叉之时。这件事对年末整个加密货币圈子造成了深远的影响。有声音认为,11月15日开始的新一轮加密货币暴跌,就是因为这场分叉大战而起。

  比特大陆与澳洲中本聪团队在这次算力大战中投入、部署了大量的算力,战况也是变化不断。就结果而言,很难说谁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更或者,这本来就是一场双输的战役。

  8、矿机按斤甩卖

11月21日,“矿机按斤甩卖”上百度热搜,排名第二,搜索量达44万。11月21日,“矿机按斤甩卖”上百度热搜,排名第二,搜索量达44万。

  矿机沦为废铁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也反映出今年年末矿工、矿场的艰难境遇,持续下跌的币价已经让加密货币挖矿变得无利可图,甚至是个亏本的买卖。与其开机亏损,不如及时割肉,低价贩卖矿机来止损来的划算。

  9、伊朗4分钱电费

  事情起源于11月22日宝二爷全球范围内悬赏100 BT,求1亿美金以内的发电站。4天之后,宝二爷找到了全球最低的4分钱电费,位于伊朗。

  于是,伊朗成为整个矿圈的希望,因为如果是4分钱的话,即便比特币跌破了3500美元,挖矿依然有较为可观的收益。超低店家无疑是破解关机价格困局,让矿机重新由废铁变为印钞机的灵丹妙药。

  然而,伊朗目前正受美国的制裁,该国国内情况动荡不安,政策保障、维护成本、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虽然电价诱人,但潜在风险很高,有可能去了是有命赚钱无命花钱。对于伊朗国内建立矿场的可行性考察,需要进一步实际考察。不过就当前的状况,宝二爷对在伊朗投资矿场,态度由乐观变得模糊,4分钱电价怕是无福消受。

  10、烤猫归来

  2018 年 12 月 15 日,早期数字货币投资者,国内比特币社区早期建设者之一的 Mixin COO薄荷发了一条朋友圈,称曾经的“中国币圈第一人” Firedcat (烤猫)已“归队”区块链。

  烤猫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神秘之人,2012年7月烤猫用昵称friedcat(即烤猫名字的由来)发布帖子,表示自己可以制造Asic矿机。后来烤猫成功筹到资金,研发矿机,并于2013年正式建厂推出ASIC烤猫矿机,据传曾一度占据比特币全网42%的算力,是初代矿业霸主。

  然而,2014年年初,烤猫毫无征兆的人间蒸发,有传闻说连烤猫的家人也无法找到他。烤猫的消失成为币圈的一大悬案。

  然而,2018年年度据Mixin COO薄荷称,烤猫回来了,但消息是否属实,烤猫现在人在何方,在做些什么,依然是个迷。

  2019年矿圈路在何方?

  2018年可谓是矿圈多灾多难的1年,虽然价格下跌致使相当数量的矿场停产,2019年很可能依然会持续这种状况。但这放眼整个矿业也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有盛夏就必然有寒冬的轮回。随着关机数量的增多,挖矿难度下降,使得留下来的矿工开始转亏为盈,虽然市场依然严酷,但矿业依然可以维持生命,等待有朝一日的再次雄起。

责任编辑:唐婧

挖矿 比特币 烤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