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告诉你如何预测比特币泡沫

一文告诉你如何预测比特币泡沫
2018年03月26日 09:40 新浪投资综合

  来源:汇众资讯  

  自2008年日本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提出了关于电子货币的设想,比特币就问世了,没多久比特币价格飙升,加密货币也一跃成为最火爆的新兴资产类别。但随后,比特币价格的爆炸性增长和高浮动性也引起的市场对加密货币本身的热烈讨论。2017年末,比特币价格高达20000美元,如今又回落到8500美元。

  目前市场关于加密货币的声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加密货币其实一场骗局,尽管目前一币“千金”,但最终仍会归于“零”;但其他人认为,加密货币还有进一步上升和调整的空间,并常常把他和具有储备价值的黄金做比较。某些市场分析师甚至预测比特币会涨到每币1000千万美元的天价。其次,加密货币本身也有新兴学术文学价值,这主要归结于加密货币交易的科技化特点,比如“分类记账法“,该系统保证了交易的透明和高效性。

  20世纪80年代,美国罗伯特· 梅特卡夫提出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 Law),定律的主要内容提出网络价值和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比特币的另外一种价值就是基于网络用户--即网络用户越多,比特币市场越有价值。

  下文将结合梅特卡夫定律和对数周期幂律奇点(Log-Periodic Power Law Singularity 简称LPPLS)模型,判断比特币市场是否存在崩盘的可能。

  下图中可以看出,比特币市场价值和网络用户数量的线性回归关系,其中,梅特卡夫定律种斜率β为2,但实际上,比特币市场的斜率β估计为1.7--远小于梅特卡夫定律中的斜率2。这就说明,如果有100万个网络用户,网络用户只和其中的10000名其它用户连接,而不是100万个人。

  下图是比梅特卡夫定律下预测的市场价值和实际的市场价值的对比结果。图中,蓝色和橘色虚线表示基本支撑位,而红线和绿线,和线性回归的参数系数,会在支撑水平和泡沫水平中下降。

  图中可以看出,无论哪种情况,预测比特币市场价值都比实际市场价值至少多出四倍(就2018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而言)。而且,如果用户数量继续增长(实际增长率在下降),到2018年末,梅特卡夫定律下预测的市场价值会分别涨到77390亿和640亿美元。目前我们仍远低于这个水平。这就和2014年初期的情况十分相似,那时候。比特币也经历了一年的震荡下行。

  因此,市场中其实需要一些独立的基本面分析方法,来判断某种产品突然出现的超高价值现象是否不利。加密货币市场出现的四次崩盘事件中,其中有一次,比特币价格在6个月内增长了20倍。

  其次,每次比特币泡沫破裂,都和市场发布的重要新闻有关:比如2011年,比特币平台Mt.Gox被黑客袭击,加密货币价格一度下降88%。2013年,中国交易市场禁止比特币相关金融服务,造成比特币市值下降50%,2周后,Mt.Gox平台倒闭。同样,2017年末,韩国政府发布报道称可能关闭韩国内加密货币交易所,使比特币价格剧烈下滑。然而,第四次,也是最近的一次泡沫,持续的时间更长。而且据说这次比特币泡沫破灭的原因是比特币的价格在20000美元的水平居高不下,也就是说,比特币在承受不住自己价格的压力下,崩盘了。

  有些金融和经济学家认为金融泡沫是完全不可预测且随机的,但与它正相反, LPPLS模型的创始人Didier Sornette,却和这种看法完全不同,他认为,从LPPLS模型中可以看出,金融市场是由各种可预测的元素组成的。

  (LPPLS公式如下:

  其中p_i是资产价格,t_c是泡沫。)

  有趣的是,尽管这些泡沫的高度和长度跨越幅很大,但当他们对数周期相同时,比特币超级爆炸性增长就特别明显。这就好比沙堆,一旦堆砌的沙堆足够陡峭,(就是图中所谓的角度),最终就会崩塌。换句话说,导致其崩塌的主要原因就是整个体系本身的不稳定性;第二就是崩塌的瞬时性。

  图中彩色的线条表示比特币出现泡沫的时间。Market to Metcalfe Ratio为实际市场价值比

  总结:通过梅特卡尔定律和LPPLS模型,可以发现加密货币历史中最明显的4次崩盘事件,其中,每次的崩盘都经历过比特币价值突然剧烈上涨,随后紧接着出现崩盘和修正。这也直接驳斥了市场中有些声音说加密货币的无法预测性。而且,LPPLS模型不仅可以事后总结泡沫事件及原因,提前发现危机潜在因素,还可用于前期预测。

  通过梅特卡夫的定律可以看出比特币市场的支撑价格区间在220-440亿美元,比目前支撑价格至少少三倍。考虑到加密货币之间的高度相关性,其他加密货币的短期走势很可能被比特币的修正影响(相反也成立)。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