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中国镀金年代
      1972年,在香港股票市场最疯狂的时刻,当地最重要的金融机构汇丰银行忙得就像疯人院。当董事局主席桑德士在试图穿过银行大堂回到办公室时,他必须费力地穿过厚厚的人墙,递交股票认购申请表的人群把此处围得水泄不通。结束此等混乱的方式是向临近的圣约翰教堂求助,银行答应捐给教堂一大笔钱,请求神父借出圣堂来容纳这些申请人。于是在这 座香港最大的教堂中,闹哄哄的人群在圣父、圣母与其他圣灵的注视下,争吵与盘算着自己即将的获利。

  20世纪50年代之后曾几次来到香港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被这个拥挤城市的生命力惊呆了,感慨说从内地逃来的懒散难民在几个星期内就被变成了勤奋、自制的技术工人。在这座典型的中国人的城市中,创业精神到处弥漫,小企业兴起与死亡的剧目不停上演。在闷热的天气里,高级管理人员和工人一样汗流浃背地工作,以至于就像一位评论家所说的:“香港人拥有创业魔力;他们在南中国海的一块岩石上创造了工业城市;给他们另一块岩石,不管是在苏格兰还是澳大利亚,他们将再次成功。”

· 赛场上的财富游戏 · 皇马在左中国在右 财富居中
· 新富翁陈天桥的温床 · 二十年财富的红与黑
· 首富的物种起源 · 技术与财富的历史变奏
· 教育:倾斜的财富通道 · 从贫困到底层
· 从强盗资本家到慈善家 · 一个技术主义者的中国式惆怅
· 尹克:天生享乐者 · 财富下的蛋
· 中国的财富:在哪里立足 · 财富与幸福

  欢迎各媒体合作 来电:010-82628888转5174          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