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毕博献计华夏银行信贷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2年多前,华夏银行(600015.SH)与毕博签署了有效期为5年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双方究竟在哪些业务领域获得进展了?《第一财经日报》于日前从华夏银行内部人士处获得了一份毕博为华夏银行设计的“信贷管理整体框架”方案。

  在这份副标题名为《积极管理风险,稳健增长资产》的方案中,毕博明确表示,建立集中管理型的信贷管理组织是华夏银行的远期发展目标。毕博还就远期发展方案提出了其他五大方面的组织架构设计原则调整建议。主要包括:建立信贷审批官制度,强化审批专业化;信贷管理职能垂直化;在分行建立集中的放款中心;健全资产保全职能;强化信贷督察和信贷稽核职能等。

  据前述华夏银行总行人士表示,该六大方面的组织架构调整建议已在相当程度上为华夏银行总行所采纳,“我们现在正在分阶段、分步骤地对其中细节予以贯彻实施。”该人士表示,由于毕博的方案可视为一个局部相互关联的整体,比如“建立区域审批中心、审批职能垂直化肯定要与信贷审批官制度和信贷管理职能垂直化等相匹配,因此预计随着总行区域垂直化信贷审批中心开始起步实施,其他各个方面的组织架构调整也将随即次第启动。”

  毕博在上述方案中认为,从纵向上来看,目前华夏银行总行实行的是分散管理型信贷管理架构,各信贷管理相关部门都直接向自己的分行行长负责及汇报。毕博认为,华夏银行现有的总、分、支行“分级管理”体系不利于信贷业务长期稳定的发展。“总行对分行信贷业务的管控力度较弱,信贷风险管理职能独立性不强,现行审批方式不利于提高效率及审批人员的风险意识。”

  前述人士表示,华夏银行在毕博公司方案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改良,“比如后来把信贷管理部改名为风险管理部,它另外还承担了市场风险管理的职能。”

  毕博最后认为,华夏银行集中管理型远期发展目标的实施宜采用渐进式的实现步骤,因为华夏银行就变革准备度方面而言不希望采用大规模的架构调整,同时前阶段已进行了较大的改革需要一定修整,最后是现有的银行文化不足以支持剧变的改革方式。“通过近期调整,并配之以变革管理工作,逐步过渡到远期方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组织架构调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最终达成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