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信银行外松内紧 全行启动上市前尽职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背靠中信集团,中信银行似乎从来不必担心外界的关注度;对于该行的上市具体进程,直到现在圈外人依然是一头雾水。《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中信银行已于日前在全行范围内启动了上市前尽职调查,这可被视为该行上市进程中的一个实质性举措。

  昨日,中信银行总行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该行已于不久前在全行系统中启动了上市前尽职调查,“这次是中信银行各家分支行同时启动的,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结束。”

  上市前的尽职调查被普遍视为一家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重要步骤之一。中国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规定,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向证监会推荐企业发行上市前,要对发行人进行辅导和尽职调查。以此推测,中信银行很可能已经确定了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

  上述中信银行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尽职调查主要涵盖该行各分支行的公司金融业务、零售金融业务、资金与

资本市场业务、国际业务四大块所对应的相关部门。“涉及面很广,各部门被要求在资产质量、资产风险管理等各方面编制相关报表上报,且对未来的业务开拓计划做出展望和预测。”该行目前共有24家一级分行和93家支行。

  该人士还透露,中信银行早在3年前就已经做过一次类似的尽职调查。“与招商银行等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但这次的尽职调查在复杂度和细节铺陈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

  中信银行总行办公室的一位人士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这一消息,他本人不是很清楚。

  中信银行的上市进程已箭在弦上。不久前香港媒体曾报道,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在被问及会否将中信银行安排在香港上市时表示:“香港证券市场对中信集团具有很大意义,在港上市有一定吸引力,但要视市场情况,考虑合适的市场,现仍未决定中信银行的上市地点和时间表。”他同时否认了中信银行已决定于2007年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的说法。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信银行的上市计划已在去年第四季度全面展开。

  截至去年末,中信银行的经营利润达到63.34亿元,比上年增长27.19%;全行资产规模达到了6165.45亿元,资产质量明显提高;不良贷款率降为3.88%,剔除核销因素,首次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下降。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预计,2006年中信银行纯利将增至74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