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央票发行创天量 收益率岿然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倩

  1月10日,9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下了央行实施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单期票据发行量的最高水平,但市场利率岿然不动。

  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央行1年期票据的单期发行量最高为500亿元,最低为40亿元,
基本上发行量维持在100亿元和2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骤然上升始自2005年第四季度,今天央行更是抛出了950亿元的发行量,规模较之前翻了一倍多。

  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却相当平静。市场人士认为,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大,央票到期量为760亿元,各期限品种正回购到期量则高达930亿元,两项合计为1690亿元,这一规模创出历史最高。因此,在市场资金依然充裕的情况下,为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要对冲大量到期资金,就不得不加大央票的发行力度。

  实际上,由于去年外汇占款持续增长,银行间市场资金一直十分充裕,央行在2005年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明显加大了货币回笼力度,进而导致了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央票和正回购大量集中到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央行保持对市场温和的“净投放”或“净回笼”,而本周169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也必然要求央票发行量大幅增长。

  从当天的央票发行收益率和正回购中标利率来看,1年期央票收益率比上周仅微涨了半个基点,而14天正回购利率比去年12月27日该品种的最后一次操作下跌了5个基点,涨跌幅度均不大。这一方面证明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机构投资意愿较为强烈。

  另外,考虑到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也不过还有4至5次,而此段时间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依然比较集中,央行为了给未来操作预留空间,必然会加大操作力度。而节后,央行很可能用加大外币掉期操作回笼资金。

  有专家预测,春节前期至春节后两个月内,资金面将依然保持充裕,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将更加趋于平坦。但2006年1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将会在1.8%至2.5%的区间里振荡运行,原因在于

美联储已连续13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已提高到4.25%,而各主要央行又可能用加息控制本国的通胀,因此美元有可能再升息50个基点,那么,在利率平价基础上,1年期央行票据的内在收益率也有提高至2.5%的可能。2006年,
汇率
因素和基本面因素将在影响市场运行上平分秋色。同时,今年央行在利用高额
外汇储备
上也有可能采取新动作,届时公开市场的操作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