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资金投资产业有望突破 铁路部门或率先开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权威人士透露,中国保监会近期将下发《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为保险资金进军基础设施领域解禁。对此,不少保险业人士认为,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周期、资金规模、风险收益特征等方面非常适合保险资金的胃口,保险机构将全力备战这一新的投资领域。

  一般说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大、投资周期长,进入该领域的社会资本一般需要具有避险特征,同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收益较稳定,风险较小,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有保障,适合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电厂、高速公路、铁路、隧道、桥梁、地铁等,都属于基建领域的优质项目。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称,基础设施项目的这些特点,非常适合保险资金的胃口: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原则、资产与负债匹配原则等,要求其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保险资金的庞大规模,也为其投资基建市场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以前,保险公司的投资多侧重于银行、

证券等金融市场,今后,还将同时加快基础设施领域的中长期投资。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保险公司表达了投资实业的愿望,甚至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模式。比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额往往很大,可能达到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元规模,在这种情况下,出于分散风险和资金实力等考虑,保险公司可能不会单打独斗,而是几家保险公司联合起来,瓜分这个大

蛋糕。假设一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为600亿元,那么,就可以有五六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这个项目(或项目的一部分),每家分几十亿、上百亿元不等。

  据中国保监会数据,截至去年11月,我国保险资产总额已逾1.5万亿元。那么,在基建领域中,哪块市场有望率先引来巨额保险资金呢?业内人士称,铁路部门可能先行一步。

  对于此前保险公司投资铁路项目的“出师未捷”,该人士归咎于政策原因。据介绍,去年7月,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公司曾经与有关保险公司接触;去年2月,太平洋保险公司也准备争取浙江杭州湾跨海大桥25%的股权,但都未获批。其中,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166亿元,其中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出资51%,代表铁道部担任项目出资者代表,广东、湖南、湖北三省以客运建设所需土地的征地拆迁费用出资,其余180亿元则向社会募集。但由于政策限制,保险机构最终无法参与。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面临的两大问题——提高盈利能力、有效规避投资风险,可以在基建领域得到较好解决。目前,我国保险资金年收益率已接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提出的3%底线,而铁路、

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年收益率远高于3%。一旦政策允许,保险机构发起的投资旋风可能会席卷基础设施领域。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受“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大规模建设铁路以及第六次铁路大提速的消息刺激,近日以G中铁为代表的铁路行业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而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巨额保险资金有望进军铁路基建项目,或将为铁路板块个股再添一把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