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美放松银行开发商业房地产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专家认为此举对中国并无借鉴和现实意义

  FN记者  袁蓉君

    据《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美国两家大型银行已获监管部门——货币监理署(简称“OCC”)的许可,可以开发并拥有大型酒店和写字
楼物业。分析家认为,此举在无形中为主要从事传统借贷业务的美国银行业涉足商业房地产开发业务敞开了大门。不过,1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鉴于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美国监管部门的做法在国内没有现实意义。

  总体来说,美国的银行法律禁止银行拥有并

开发商
房地产
,除非这些地产主要用于银行的经营。城市中的高层建筑大多是银行本身出资并拥有的总部大楼,许多银行将办公大楼的部分写字间和一层零售空间出租,这些商业行为是得到法律许可的。虽然长期以来被禁止从事除了融资以外的任何商业房地产交易,但美国的银行正在设法进入这些领域,如开发房地产项目和在房地产市场上竞争。

  美国的银行监管者一直对允许银行在不稳定的商业房地产市场拥有高比例的贷款心存担忧,认为如果经济突然陷入低迷可能会削弱银行资本,并对那些因丧失抵押品赎回权而被银行获得的不动产制定了严格的规定。美国银行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将很快公布机构指南,以引导银行达到与贷款增长相匹配的资本、保险和风险管理标准。

  然而,最近美国货币监理署放宽了对允许银行进行房地产开发活动的解释。该机构在其网站上的公告中宣布,批准两家银行开发主要房地产项目的申请,此举超越了银行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范围。公告没有透露两家银行的名字,然而知情人士表示,这两家银行分别是PNC金融服务集团和美国银行。

  据悉,PNC被允许在其总部附近的综合物业投资1.22亿美元,将包括30层办公楼、150个房间的旅馆和至少30套公寓,PNC的雇员将占用新办公楼和旅馆空间的22%。PNC发言人布瑞安·戈尔基表示,预计该物业将成为吸引更多市区投资的催化剂。美国银行则计划购买拥有150个房间、15层的里兹—卡尔顿酒店,作为其总部物业的一部分。OCC表示同意美国银行的上述计划,主要原因是该银行称最终将占用酒店全年居住率的50%以上。

  一些银行业顾问和律师认为,货币监理署放松对银行的限制意义重大。咨询公司——联邦金融分析公司执行合伙人Karen Shaw Petrou表示,有了货币监理署的授权,大型全国性银行可能成为商业房地产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

  几十年来,监管者一直在寻求维持银行业与某些商业活动如房地产开发的屏障。人们关注的焦点是银行通过其使用廉价资本的权利,可能垄断市场并通过控制租金获得高额利润。

  1999年美国通过立法消除了银行业开展商业活动的某些障碍,触发了不少政治冲突。如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阻止沃尔玛超市获得贷款企业营业执照,他们指出,零售巨头可以利用在超市中的银行网点最终使小银行破产。而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也在为拖延财政部和美联储关于允许银行涉足房地产经纪业务的规定而努力。自2001年以来,该协会一直支持禁止银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法律制定与通过。该协会表示,正在研究货币监理署的新规定。与银行进军商业房地产开发相比,美国地产经纪商更关注来自银行的在房地产经纪和物业管理方面的竞争。

  因过去为银行充当“

啦啦队队长”而经常受到消费者团体的批评,目前货币监理署对上述决定保持低调,批准上述项目的高层官员拒绝置评。然而该机构发言人表示,上述决定不会导致全国性银行在房地产领域实力的扩张。哥伦比亚特区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表示,如果OCC修改监管规则,这也与其一贯做法一致,即银行应以合乎逻辑的方式扩张实力。

  据报道,美联储也坚决反对接受其监管的国家特许银行深入开展商业房地产开发。

  至于美国监管当局采取的上述举动对中国的意义,易宪容明确表示不具备。他表示,中国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过热和混乱的现象,美国放松对银行从事商业房地产开发的限制对中国并无借鉴和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