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班延误上海机场现场办公室直接可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20: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市消保委在机场成立首个现场办公室就地解决航空消费争议

  上海今天消息 消费者以后遇到航班延误,将可直接在机场空港办公室讨“说法”,如延误超过四小时,可获至少100元的经济补偿。记者昨日从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获悉,上海首个“机场消费者组织空港办公室”日前在浦东机场成立,专为消费者解决航空方面的消费争议。

  上海消保委在机场设点

  据今天《东方早报》报道,此前,消费者在机场遇到航班延误等消费争议,因缺乏专门的消费者组织,只好都找工商机场分局调解。空港办公室秘书长李年表示:“工商局毕竟是行政部门,职能是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而航班延误等航空消费争议属民事纠纷,航空公司并未违法,因此机场亟待设立专门的消费者组织来调解航空消费争议。”

  据悉,空港办属上海市消保委直属机构,在机场范围内行使上海市消保委的职能,目前的办公地址设在浦东国际机场的工商机场分局。以后,空港办在浦东和虹桥机场都将设专人现场值班应急,消费者如在机场遇消费争议,只要拨打“12315”投诉热线,就可迅速得到工作人员的现场调解。

  去年的“协定”成调解规则

  “目前,航空消费争议焦点还是航班延误。”李年告诉记者,遇到航班延误争议,空港办将主要依据工商机场分局与六家航空公司签订的《上海航空客运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措施协定》来处理。去年4月,上海市工商局机场分局与东航、南航、厦航、深航、海航、国航等6家航空公司签订了《上海航空客运消费者权益保护应急措施协定》。

  根据《协定》,航班延误20分钟之内,航空公司应及时解释,并安排必要的膳食和休息;延误超过4小时的,应补偿每位旅客至少100元;次日成行的,补偿每位旅客200元,或提供等值标准的相关服务。

  除航班延误投诉外,机场的消费争议还集中在航空客运上,如航空公司超额售票导致消费者无法登机等。

  如果消费者自己遗失机票要求补票,由于补票价格与航空公司引发争议,空港办公室将按照各航空公司的有关规定处理。因航空公司过失导致行李损坏、丢失、错运的争议,将按照《民用航空法》、民航总局《客运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进行调解。(肖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