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广东家电业将要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21: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江 报道:昨天,由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和省家电商会联合主办的“广东家电反倾销研讨会”透露出重要信息:广东家电行业拟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为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家电企业提供强力支持。

  空调业处于风口浪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研讨会上,有专家不无忧虑地表示,在彩电“中招”后,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的中国,空调业会否面临同样的命运,正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重点。以顺德为例,今年上半年以空调、微波炉等家电为主的机电产品出口增幅高达30%-40%;与此相伴的却是,由于众多家电出口企业缺乏有效的行业自律、产业同质化严重、产品核心竞争力不足,导致出口价格恶性竞争。据有关资料显示,从2000年到2003年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出口均价从213美元/套下降到了142美元/套,降幅达33.33%。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国内空调企业至今尚未遭到反倾销对簿公堂,但来自国外市场私下层面的贸易抵制已经不是新鲜事。在经历彩电业教训后,中国主要家电产品走出国门必须提防反倾销。

  美国反倾销立案近乎疯狂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在专题报告中表示,目前广东企业整体反倾销形势比较严峻,2003年广东出口产品受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及相关调查13起,涉案金额超过5亿美元;而今年仅前4个月已发生8起。

  “对于反倾销立案,美国已处于疯狂状态,任何商品、任何可能都有。”陈立鹏局长透露,欧盟也已通过法案,降低了反倾销立案门槛;而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态势也很明显。业界人士称,最近土耳其对中国彩电进行全面反倾销调查就是一个明显例子。

  对于广东省内一些企业仍不重视反倾销调查,陈立鹏感到有些担心,比如向企业宣传反倾销法律时,企业第一把手到会的很少,部分是副职,还有部分是一般办事人员,对利害关系缺乏总体把握,直接影响公司决策。“反倾销案件诉讼期间以天计算,从获知信息到企业应诉,留给企业的时间不多。”陈立鹏呼吁广东企业要充分重视反倾销,一旦遇到就要力争快速作出应诉反应。

  广东家电业呼唤预警机制

  广东省家电商会会长何享健、执行会长舒海波昨日呼吁,省内家电企业应联合起来,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应对反倾销日益严峻的形势。

  据家电业有关专家介绍,预警机制是通过对出口目标国市场的相应家电产品进口量的变化情况、价格行情走势以及进口国家或地区的同类产品生产经营情况等重要参数变化,对出口产品的价格进行跟踪监测,从而为出口企业对产品的定价及出口数量等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专家认为,成熟的反倾销预警机制至少有两个作用,不但可以对目标国提出的反倾销投诉的可能性进行预测,避免被反倾销;还可利用此平台让国内企业更清晰地了解海外市场情况,确定出口价格,为国内企业最大限度地获得应有的利润。

  陈立鹏则表示,广东家电业基础比较好,只要它们联合起来就比较容易发挥预警机制作用,而陶瓷和养虾企业在这方面就相对比较难一些。他表示,国内企业除宝钢建立了比较成功的反倾销预警机制外,其他多是雷声大雨点小,发挥作用的很少,希望广东家电业这个机制能确实建立,成为广东企业反倾销领域内一个范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