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尤科斯在华最大合作伙伴中石油欲跨国施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3:44 中国经营报

  

中国的油库中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也许会越来越多(摄影:茅硕)

  崔毅

  尤科斯危机演绎到今天,其在中国的最大合作伙伴——中石油——决心不再袖手旁观。

  据俄媒体报道,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一名负责经济事务的高级外交官22日表示,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有意参与尤科斯下属子公司——尤甘斯克公司的股权拍卖。由于中石油与尤科斯经贸往来密切,因此,人们自然联想到中石油将出手接盘尤甘斯克,以扶将倾之尤科斯大厦。

  此前,从俄铁路部门也传出消息,中石油将代尤科斯支付后者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铁路运费,以确保中国进口俄石油不会中断。

  据海关总署统计,中国7月份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0.7%,达961万吨。而今年前7个月,中国累计石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9.5%,达到7063万吨。在这些进口中,来自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进口,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6%~7%,是中国仅次于中东的第二大石油进口渠道。

  俄油进口总量下降

  当记者就中石油上述两项“施救”措施向中石油相关部门求证时,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均以“此话题过于敏感”为由,拒绝正面回答记者提问。但中石油董秘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反复向记者强调,无论两国政府,还是相关企业,都非常重视俄罗斯向中国的石油出口,有关协议必须得到履行。

  由于中石油方面尚不能证实“有意参与收购尤科斯子公司”的传闻,因此,这位人士所言的“有关协议”当指通过铁路从俄进口石油。

  负责中石油俄罗斯石油进口业务的中联油大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尤科斯麻烦不断,但其向中国的石油出口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整个7月份,中石油从尤科斯进口石油40万吨,8月份到目前为止,进口仍在进行。“但这种势头不知道是否可以保持,而今年总进口量最多也就400万吨,与先前约定的640万吨还有一定距离。”

  今年3月,尤科斯曾与俄罗斯铁路运输公司签署了关于联合向中国运输石油的协定。当时,尤科斯计划2004年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640万吨石油,2005年达850万吨,而2006年这一数字将达1500万吨。

  事实上,作为中国石油的重要进口渠道之一,中石油即使在“安大线”方案几乎板上钉钉之时(后因日本介入等诸多原因,“安大线”“无疾而终”),也一刻不曾放松与俄洽谈由铁路进口石油的方案。去年,在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双方最终签署了相关协议。

  “然而,自霍氏被捕后,尤科斯受到俄政府的打压,其与铁路部门的合作关系也一直没有理顺,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其对中国的石油出口。”这位人士对记者说。据了解,截至8月底,尤科斯将以现金和资产的形式偿还俄政府17亿美元欠税,而这只占其拖欠税款总额的1/2。更重要的是,由于俄铁路部门的私有化,其对尤科斯未能按时缴纳运费的行为宽限有限,如果终止运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政治因素搀杂其中

  如前所述,虽然即使尤科斯按照协议约定,全部完成今年向中国的石油出口640万吨,也只占中国近两年来每年进口石油总量的6%~7%(去年中国进口石油9100万吨),并非中国举足轻重的石油来源。但在石油资源日益减少,石油消费量与日俱增的大背景下,进口俄油在中国“能源供给多元化”战略中却是不可或缺的。

  因此,从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考虑(中国目前约80%的进口石油来自动荡的中东地区),中石油向身陷窘境的尤科斯伸出援手,在情在理。事实上,仅上述两项措施而言,中石油也完全有实力助尤科斯一臂之力。

  铁道部运输局运价处蒋处长给记者算了笔账,以目前中国的运价标准,每吨俄油从满洲里口岸运至大庆,仅运费一项,约需82元人民币,如全年运输400万吨,约花费3.28亿元。

  而尤科斯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在俄境内的运输距离要长于中国境内。中国的铁路运费在世界各国中,又明显偏低。再加之俄油入境时,在满洲里口岸的换装费用(俄罗斯的铁轨较中国宽)及各种保障措施收费,中国进口俄油的全部铁路运输费用每年约十几亿元。

  另一方面,尤科斯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是尤科斯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在尤科斯每年开采的石油中,尤甘斯克的产量约占60%。该公司的市场价值约为100亿~300亿美元。

  而中石油2003年实现纯利696.14亿元人民币,较2002年上涨48.4%,实现营业额3037.9亿元,增长24.3%。因此,理论上讲,中石油不仅完全有能力支付十几亿元的铁路运费,就是收购尤甘斯克部分权益,也不在话下。

  “但当中石油的经济利益与俄罗斯的国家战略相矛盾时,双方的合作将不再是纯粹的经济合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室主任童丽霞对记者说。

  以收购尤科斯部分子公司股权为例,自尤科斯“东窗事发”之后,已先后有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道达尔、BP等国际巨头表示,愿意伸出援手,救尤科斯于水火,以避免因尤科斯破产而给这些公司的在俄利益带来损失。但这些收购意向均无果而终。

  与此同时,普京通过“尤科斯事件”欲加大俄政府对石油工业控制的意图日益明显。目前,俄政府控制着本国石油工业的7%。如果如期收回尤科斯拖欠的税款,并最终将其出售给俄国国有石油公司,那么,俄政府控制的石油生产份额将达18%。这将预示着普京通过石油武器实现俄罗斯大国梦的开始。

  至于中石油代为尤科斯支付铁路运费一事,业内普遍认为,此举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的可行性。一方面,中石油通过此举向俄政府清晰地表明了中国重视进口俄油的态度;而另一方面,俄碍于大国形象,还是要以经济合同规则为重,不可能在小小的运费问题上做出授人以柄,不利今后中俄能源博弈的举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