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中国能源探营之煤炭篇(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9: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

  煤炭:为何物以“丰”为贵?

  作为一个被社会各界反复提及的产业,我们试图并力求在上下两期报道中,厘清其相关主体间错综复杂的矛盾。希望能够让读者从我们尽力解剖的煤炭产业的个别具象中,认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识到这一产业自身的复杂,以及化解其矛盾的艰巨性。

  近一个月来,几个与煤炭有关的新闻,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一是发改委采取非常手段保证电煤供应。当华中地区最大的火电厂——江西九江发电厂的煤炭库存急剧下降、几近停机的危急时刻,经济运行局“果断截煤”,通知铁道部将正在鄂、赣、皖三省交界地区运行的电煤专列“截下”,“不管其运往哪里,先急调九江电厂。”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极具计划经济色彩的政府行政干预经济运行的行为,已在中国消失了近20年。(详见本期专题文章《国家发改委紧急“截煤”触动煤荒敏感神经》)

  二是在饱受电力短缺之苦的浙江,电煤需求不问价格。但即使这样,电煤仍然供不应求。煤、电恩怨,愈演愈烈。(详见本期专题文章《煤恩电怨有尽时?》)

  三是6月20日,全国公路“治超”统一行动全面展开。针对“超载”公敌,政府的治理决心毫无疑问。然而,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盛行的今天,山西千里煤炭公路运输线上,正在上演一场“猫鼠游戏”。(详见本期专题文章《“治超”舞台上的“猫鼠游戏”》)

  事实上,谈中国的煤炭,不能不提到山西。这个面积仅为中国1.7%的中部内陆省份,却蕴含着中国近三成的煤炭资源,其中,焦煤的储量比例更是高达57%。然而,山西丰富的煤炭资源却没有让它摆脱“煤荒”的困扰。从去年底开始,山西部分电厂电煤告急,以至于今年夏天,发改委向国务院报告的全国因缺煤而导致严重“电荒”的省份中,山西与浙江、江苏等省同被列入,实在令人费解。

  其实,不妨将山西的“煤荒”看作是中国煤炭短缺的缩影。本期专题对中国煤炭山西样本的解剖,可以放之“华夏”而皆准。

  山西全省118个县中,91个有煤矿,而其中绝大部分为非国有煤矿。改革开放后,国家为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和农民群众办矿的积极性,在“六五”时期出台了今天颇受非议的“有水快流”政策。

  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山西全省乡镇煤矿迅猛发展。至1997年,全省乡镇煤矿矿井发展到8000多个,煤炭产量当年达到1.54亿吨,几乎占到全省煤炭产量的一半。大量非国有煤矿的涌现,打破了原有煤炭市场供求格局,使煤炭市场逐步由卖方向买方转移。但同时,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非国有煤矿更灵活地面对市场,其煤炭价格并不纳入国家对国有煤矿的煤炭价格监控范围。煤炭市场价格被人为地划分为“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计划内价格”统一、稳定,而“计划外价格”多样、灵活。事实上,去年以来,各地出现的不同适度的“煤荒”,多是在“计划内”煤炭无法满足市场供应,而“计划外”煤炭价格又普遍偏高的情况下,煤炭用户对于煤炭市场冷暖的一种切身体验。

  另外,面对大量非国有煤矿运输、销售煤炭的巨大市场,山西煤炭运销公司应运而生。这个原本为代收国家“能源建设基金”而成立的企业,最兴旺时,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省100多个县市,俨然成为了山西非国有煤矿煤炭的“总买卖人”。

  运销公司在担当山西地方煤矿“总买卖人”角色的同时,建立了自己庞大的煤炭运输网络,在本期专题报道中,读者可以看到,煤炭运输环节的种种矛盾,以及尚未完善的政府行为——公路“治超”,都应不同程度地为“煤荒”承担责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