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石油能源探营 油荒让中国疲于招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45 中国经营报

  崔毅

  在一系列“能源探营”报道的最后,我们触到关键而敏感话题。

  与电力煤炭方面的报道不同,石油问题的关键在于,直至目前,被誉为“工业血液”的石油,仍是可替代程度最低的一种能源。与此同时,我国的石油需求却在一天天加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我们可以在煤炭、电力短缺时,利用柴油发电,却几乎不能在“油荒”时,将“潜心”研制的电动汽车派上用场。目前,我国每天消费的石油近580万桶,已一跃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对于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

  然而,石油问题又极其敏感。由于世界上几乎一半以上的石油蕴藏在面积不足全球陆地总面积1/10的中东地区,因此,石油资源的国际化程度远高于其他资源,石油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大国施展国际影响与战略意图的棋子。

  在中国,石油资源的日益枯竭,使得我们早在10年前,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今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突破1亿吨已不容置疑。而面对50%的进口石油来自动荡的中东地区的事实,中国的石油安全形势令人不安。

  为了缓解日益紧张的石油供给,中国的石油进口多元化尝试,始终没有停止。中国力求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扩大石油供给能力,以保证未来10~2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

  但近日,“安大线”、“安纳线”同时被俄当局否定、日本在东海进行的挑衅性石油勘探、中缅间可能的石油贸易,等等事实,都给中国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关系大课:在石油成为大国间博弈的棋子时,不占有资源的被动,让中国疲于“招架”。

  这或许是石油问题敏感的根源,也是本期专题不得不涉及的“底线”。

  我们在本期专题中首先讨论了中国石油进口多元化的尝试。在对北、东、西、南四个方向的石油来源进行分析的同时,我们尽力避免主观的判断与情感的好恶。事实上,北方俄罗斯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三,是中国最为理想的石油供给国之一,加之两国有着长达4000公里的边境线,无论是管道还是铁路、公路运输石油,中俄间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俄罗斯复杂的国内政治经济派系之争,与中俄间大国利益的纠葛,使中国从北方增加石油进口的努力,一直没能成功。这其间,中国的东方近邻——一个资源匮乏、人口众多的弹丸之国——日本,为了自身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惜动用“重金”搅扰中俄间既已达成的诸多共识。

  为了摆脱日本的干扰、俄罗斯的牵制,中国在做出较大妥协的情况下,“中哈”管道项目谈判成功。这一方面增加了中国与俄罗斯继续谈判的筹码,另一方面也给捉襟见肘的中国石油多元化供给方案,增添了一丝亮点。此外,中国在东海、南海油气资源开采及增加西南方向石油供给方面,也已经或正在积极开展各种有益尝试。

  事实上,增加石油进口渠道,只是中国应对石油资源短缺的方法之一。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建立,则是将石油资源提升到战略高度的具体措施。

  同以往有关战略储备基地的报道不同,我们力求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将一个完整的“基地”从发改委能源局的文件中“请”下来,活生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用我们的采访,而不是用官员与专家的冠冕的评论,来回应国际上有关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若干指责。

  相关报道:

  镇海探营:零距离“触摸”石油战略储备库

  成品油走私屡禁不止为哪般?

  四线战略:

  东线:“西油”登陆 博鳌成员一家亲

  西线:丝绸之路变身石油之途

  南线:甩开马六甲 泰国想当“卖油郎”

  北线:新油线敲定 “下-纳线”等待准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