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黑洞超乎想象 采购腐败偷走零售业半个奶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费雪域 上海报道

  “零售企业利润的50%以上都被采购偷走了!”普尔斯马特危机爆发后,来自德国一家大型连锁卖场的零售商品采购高级经理刘义(化名)向记者透露了零售业采购中触目惊心的黑幕手法。刘指出,普尔斯马特危机显示的只是零售业痼疾的冰山一角,目前采购腐败已经严重地威胁到零售业的健康发展。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随后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在包括了麦德龙、欧倍德、大润发等零售商的供应商提供的证据中,一条零售企业采购人员偷走企业利润的路径昭然而现。一些零售企业的采购负责人表示,在相当程度上,零售企业微薄利润的波动甚至取决于对采购人员的管理是否到位。

  超乎想象的黑洞

  “零售企业的采购腐败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肯定会超出你们想象。”刘义说。业内的一个“标准”是,月薪3000元的采购经理,每年在采购中收取的回扣、贿赂可能高达几十万、上百万。“如果他一年搞不到50万,就实在是很‘一般’。”刘义提到钱的数字时轻描淡写。

  同样,为大润发、麦德龙供应家庭日用品的张先生介绍,他所熟悉的不少采购经理,一般做不到2年,就可以全额付款购买住房和汽车了。“这些超常购买能力都是通过其他渠道来获得的。”张先生说。

  根据职务,中国外资零售卖场中一般采购经理的税前月工资通常在3000元-8000元之间,高级采购经理月工资也仅仅徘徊在万元上下。在上海房价、车牌如此高企的情势下,2年内要全额付款买房买车,实在是此类“工薪阶层”按照正常收入难以达到的标准。

  “采购人员获得好处后,一般不敢暴露他们的灰色收入,对外经常称他们购买的住房和汽车是从银行贷款的。”张先生说。记者采访中甚至听说过一件“趣事”:在上海普陀区,有比邻而居的来自德国的建材超市和一家日用品超市,开车上班的日用品超市采购经理经常把车停放在建材超市门口,而建材超市的采购经理则将车停在日用品超市的门口。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在自己的公司‘露富’,引起上级主管的猜疑。”据知情人称。随后记者向两家超市相关主管求证该说法,但此事没有得到他们的确认。

  员工的职业道德仅仅是问题的一方面。更为关键的是,零售采购中暴露的腐败问题已经开始极大影响零售企业的利润;甚至从上到下,采购腐败开始腐蚀整个零售业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零售企业利润微薄在业界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目前在零售企业,算下来平均一般只有几个点的毛利率。例如,跨国零售巨头沃尔玛税后利率是3%,其他一些零售企业的利润率更低至1个点以下,甚至亏损。“而在采购中如果采购人员收取回扣,按照不同的商品部门,通常会拿到供应商回款的2%-10%不等。相当于拿走零售企业一半以上的纯利。”知情人士透露说。

  商品如何被摆到超市货架上出售,这对消费者来说看似无关紧要。但对采购人员来说,当有了选择商品的权力后,从采购人员开始与供应商打交道,进行第一次看货的时候,他们的“利益之旅”也就开始了。

  零售企业的一般采购流程是:挑选商品——挑选供应商——谈判——签订合同——下订单——交货——付款。其中,采购员“伸手”多在签订合同之前,即主要集中在看商品、挑选供应商和谈判这几个环节中。

  “采购员索贿,直接的隐讳的都有。”刘义介绍。一般来说,新采购员的原则是“做新不做旧”——开拓新的供应商比榨取原有供应商可以获得更多的好处。而老采购是“做熟不做生”——几年也不引进新的供货商,三五年也难看见商品有什么更新。除了直接的钱、财、物外,也包括接受供应商的娱乐款待和性贿赂——这些基本上全部是采购员向供应商索要的结果。

  采购过程中类似的幕后交易,不仅使企业一部分利润被采购人员中饱私囊,另一个严重的后果是一些不太合格的甚至是假冒伪劣的商品进入卖场、超市,并在市场上蔓延开来。

  “作为供应商,我肯定愿意把最好的东西卖出去。但交了钱之后反正可以进卖场了,差一点的东西就可以节省成本,弥补我们在给采购好处时的损失。”汪先生现在是一位麦德龙的供应商,他毫不掩饰自己在交易过程中所算的这笔“经济帐”。

  供应商这种思维导致的结果是他们提供给卖场的东西品质越来越差,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始作俑者,无疑还是源头的采购腐败现象。此前,媒体曝光的沈阳沃尔玛毒韭菜事件就是一个例子,这起事件涉嫌生鲜采购的腐败。

  “生鲜食品采购腐败是最难防治的。”刘义说。在连锁商超系统里,采购有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的划分,一些贵重大额的品类会由总部专员集中采购,采购过程控制很严,而一些小额的生活用品、地区性特产和生鲜,就授权各店采购主管执行,采购控制相对较弱。“而且生鲜品还具有品类采购结构不稳定,价格变动大且利润高的特点,采购员在生鲜采购过程中回旋的余地就特别多。”

  两套指标遏制采购腐败

  “采购腐败防不胜防,需要更多的制度和系统保证来防治腐败。”刘义认为,他此前在一家大型卖场担任采购主管,曾对该卖场采购队伍的管理痛下狠招,使利润额明显上升。“但是没有系统保证,从根本上我对采购腐败现象也无能为力。”

  即使在国际知名的零售大卖场如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欧倍德等,这些公司也难以避免采购腐败,每年都有多名采购人员因腐败问题被开除或提起诉讼。刘义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大卖场的所谓《廉政公约》,该公司严禁业务人员收受业务伙伴提供的好处和便利,其列出的“方向性指导禁令”就有7条之多,包括提供财物、安排就业岗位、提供货源渠道、承担额外费用、谋求优先与优惠、代为处理社会关系和其他私人利益等。

  “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关键是零售企业普遍缺乏完备的监控体系,比如价格监控体系、质量监控体系、人员考核体系等。”专门为零售商提供猎头咨询和管理培训的寰智商才公司(Global Business Talent)资深顾问李小姐说。目前国内的零售企业在采购防损、商场防损等方面做得很不够,这一方面跟整个零售业发展的环境和制度有关,另一方面跟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关系重大。

  “零售采购的前期、中期、后期都没有完备的监控体系,这是主要的问题。中国零售企业更应该关注采购前期的监控方面。”李说。

  采购前期工作是指零售商与供应商签订合同之前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什么叫做合格的供应商,这应该有一个标准,费用也应该有一个参考;采购后期也要看货品的销售情况,要根据销售情况来评估采购人员的工作业绩。”李说,“这些基本的工作只要做到位,就能对遏制采购过程的腐败起到明显的效果。”

  另一方面,由于卖场采购员害怕采购腐败被查事发后被炒掉,普遍存在“吃青春饭”的心理——“干几年,捞一笔就走人”,这又导致了零售企业采购员频繁流动,难以形成业内口碑。更令供应商恼火的是,如果供应商不配合一家卖场的采购,采购员之间甚至相互通气,“封杀”这家供应商进入超市系统,这种情况更加重了采购员索要贿赂时的骄蛮心理。

  据记者调查,目前从业的卖场采购人员中,多以低学历为主,鲜有大专、大本以上文化程度者。“这并不是说学历对采购很重要,但低学历伴随着采购人员没有对商品进行研究的习惯和缺乏对商品进行考察的能力,选择商品多数是看回扣如何。”一位供应商愤愤地说。

  尽管一些跨国零售企业在中国也遭遇很多采购黑洞的侵蚀,相较之下跨国企业在采购环节上的规范性还是要较国内企业高出许多。比如,现在很多公司都进行采购防损和商场防损方面的培训,并在人才培训方面下功夫。据寰智商才资深顾问李小姐介绍,跨国公司会交替运用两套指标体系,即业务指标体系和个人素质指标体系来进行权衡。比如说业务指标上的采购成本,它就将之细化为了购买费用、销售成本、货品周转、仓储成本等,并把这些指标一一量化,得到的一个综合评价,就是业务绩效。员工出于升迁和薪酬的考虑,在采购腐败上会谨慎得多。

  “那种认为采购人员工作难度比推销工作简单得多,凭什么拿高工资、高待遇的想法是错误的。”李说,参照国外规范化的战略采购管理来看,国外跨国企业在制定内部分配方案时,会适当向采购人员倾斜或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或奖金,他们会适当提高一个幅度,以便使其采购人员体会到公司的关心和照顾,安守本分地为公司工作。

  “更为关键的是,国内零售企业普遍缺少专业培训——这是可以提高采购员业务素质和职业操守非常重要的工作。”李强调说,“同时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需要接受专业的采购防损培训,能够有效遏制采购腐化的势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