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东风雷诺的压力取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7: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福民 广州报道

  对比起丰田佳美广州项目的迟迟得不到批准,东风雷诺的延迟落地似乎更在人们的意料之内。而东风在资源的利用方面就像是没有调整发动机设置就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

  涡轮增压简称Turbo,加装涡轮增压器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在不加大发动机排量的情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况下将发动机的功率及扭力提高20%-50%。业内技术人士表示:涡轮增压技术的关键点在于,实施该技术的整车发动机必须经过相应的特殊设置,以适应带“T”之后的超负荷运转;其次,没有经过处理的发动机被后来非原厂技术加入涡轮增压设备,将对机器产生损害。

  现在很多厂家正在中国市场上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简单的“涡轮增压”,而这很可能会使他们的发动机在压力持续增长之后遭遇提前衰竭的隐患。

  东风雷诺推迟落地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北京代表处的相关负责人拒绝披露东风雷诺的有关进展:“一切都要等到该公布的时候公布,至于选择在哪里要看政府部门最后的意思。”而广州市计委工业投资处的人士则向记者暗示:双方已经形成了将项目落户广州花都的初步意向,“已经谈到很具体的方面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关于东风雷诺的选址意向从深圳到广州、湖北之间频频改弦易辙。而记者所接到的最新消息则表明:东风雷诺项目本身是否能够最终通过发改委的审核都可能成为一个首要问题,如果是这样,就更谈不上进入决定“落户在哪个地区”的阶段。

  包括合并前的标致与雪铁龙在内,法国的主流厂商都与东风集团合资,巧合的是,在欧洲市场发展颇为顺畅的这两大整车公司,在中国的表现却一直不尽如人意。而合资的另一方东风集团则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拥有合资项目最多的汽车企业,而这似乎也就成为了东风雷诺能否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最大障碍。

  第一次是东风本田,由于东风集团在争取合资项目方面的自信与把握能力,在东风本田尚未得到关键且首要的一纸批文的时候,就敢于将东风本田CRV的整车产品从生产线上拿下来,堆满了尚未成立的东风本田公司的新仓库。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最终使这个被发改委认为“东风公司合资项目多而欲推延”的东风本田得以成立。

  身为全球6+3汽车制造体系中惟一没有在中国本土设厂的厂商,并不能成为雷诺准时且及时通过在中国本土市场生产销售资格审核的理由,东风公司马不停蹄的合资节奏开始得到抑制。东风公司内部人士甚至认为,雷诺公司两个月前高调宣布在中国的合资项目即将落成,很有可能仅仅是一个借以博取事实舆论的呼声,并以此来获得目前并不确定的合资项目的审核通过。

  东风本田项目延伸到东风雷诺项目难产的另一层原因还在于: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之所以愿意亲自出马拿下这个项目,是因为项目本身设在湖北,对于挽回日渐没落的湖北汽车工业将起到一定程度的助力作用。但眼下,即便三江雷诺问题不使东风雷诺面对落户地点的选择感到两难,至少该项目很难再像东风本田那样倚仗湖北政府的大力推动得以落成。而东风本田本身也耗费了东风公司在获取合资项目方面的大量资源存储。并且,作为对东风本田项目落成的“投桃报李”,东风雷诺即使不落户湖北,也一定会为三江雷诺问题作出部分承诺。

  大量的略显仓促上马的整车合资公司,使东风在资源的利用方面像是没有调整发动机设置就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短期的效率与功率取代了东风后期甚至前期的合资公司的长远竞争力。政府资源在合资问题上的推动反而使东风合资公司尽显疲态。

  不确定的时间地点

  比起东风与雷诺在商用车项目上的轻易落成,在中国合资生产轿车却不那么容易,显然大公司的入主方式将被未来新的市场趋势所改变。有关“中国轿车市场拐点出现”的论调使轿车合资企业在选址及选人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只有与正确的合作伙伴在正确的地点投产,并且拥有正确的市场策略,才有可能在这个日趋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湖北孝感想要借助三江雷诺项目得以“咸鱼翻身”的谬误在于,市场化选择所需要具备的竞争优势在这个区域都难以复合。为了弥补原有损失而进行地点选择,将使东风雷诺再次陷入泥潭,而相比之下似乎没有比广州更具有优先选择性的城市。

  东风的高层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与雷诺合作的意向。在东风与日产合资之初,东风就宣布了一个“东风—日产—雷诺”的“金三角计划”。东风虽然没有解释“金三角”计划的具体内容,但外界通常的理解是,东风将在乘用车与商用车方面分别与日产、雷诺合资,使之成为一个完美的架构。即使雷诺强调了其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渴望,亦能够使这个合作格局具有更强大的牢固性。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尽管由于技术血统因素,雷诺如果落户广州也未必能够与日产完全共享零部件供应体系的优势,但双方会联手共用技术平台开发出相同底盘,再分别以不同的外形设计和品牌影响力去做大各自市场。

  深圳的机会有多大

  从广州到深圳的车程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这是一个可以共享的零部件供应网络半径,就单纯的地理位置来说,断言谁比谁更具有区域优势都难以令人信服。因此有专业人士甚至认为,如果将未来的东风雷诺项目放在深广交界处就“大伙都不用争了”。而事实上,能够进入珠三角零部件供应体系的厂商亦大多分布在这两大城市的连线之间。

  “但获取东风雷诺对于广州是锦上添花,对于深圳却是意义重大。”钟师说,尽管在此前的“深圳零部件商务论坛”上,许多中国汽车的元老及部分强势人物纷纷公开表示深圳并不适合发展整车项目。

  广州计委投资处的负责人认为,广州能把东风和雷诺的注意力从深圳那边吸引过来,最大资本就是广州的投资环境,由于本田、日产和丰田等国际著名的汽车企业先后在广州落户,形成了很强的集群效应,同时,广州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奠定了产业龙头的地位,并在周边的佛山、中山、东莞等地形成了一个较有基础的配套网络,这对整车企业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钟师说,广州使本田、日产、丰田三家主流汽车厂商落户并使其顺利取得阶段性的市场成功,就政府与国际汽车制造商的沟通与合作经验来讲,不但是深圳,甚至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达到这么高的成功率。而这个接触磨合的过程所培养的经验对于那些跨国公司来说,就意味着时间和其他投资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从而意味着在决定投入那一刻开始就离成功的市场更近一步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