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北汽亚太走私案 凸显CKD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7: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上海报道

  北京北汽亚太商贸有限公司(简称北汽亚太公司)走私汽车零部件的警示意义并不会因其仅偷逃了60万元关税而减弱,而由此却引发全散件组装CKD这种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以往惯用的手法再次受到强烈质疑。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4年6月底,北汽亚太公司走私汽车零配件案历时一年后终于由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北汽亚太公司以低价报关的手段走私日本丰田汽车零部件370余万元,偷逃应缴关税60余万元,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判处罚金150万元。

  CKD的高额利润

  事件的起始要追溯到2001年10月。北汽亚太公司与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富奇汽车公司)签订合同,北汽亚太公司进口日本丰田汽车零配件后,交由富奇汽车公司组装,组装好的整车由北汽亚太公司负责销售。

  这个看起来仅仅是钻政策空子的合同背后却暗藏着非法的交易。2001年12月4日和2002年1月29日,北汽亚太公司两次以低报价格的方法从天津走私进口100台丰田汽油发动机,销往富奇汽车公司。

  北汽亚太公司走私行为的暴露与富奇汽车公司2003年7月被举报将整车化整为零偷逃关税有关。南昌海关缉私局接报后对富奇汽车公司进行调查,才发现北汽亚太公司的走私行为。

  驱动北汽亚太铤而走险的原因当然是高额的利润。南昌海关的有关人士认为,北汽亚太公司钻散件进口比整车进口关税低很多的政策空子,采用全散件组装CKD的方式获取高额利润,加上该公司以低价报关的手段偷逃应缴关税,销售整车获得的利润更丰厚。而北汽亚太公司是商贸类公司,CKD必须得到汽车生产企业的配合,他们的生财之道是——先进口汽车零部件,再找有目录的汽车厂组装成整车,然后就可以利用该汽车厂的目录名正言顺地销售、上牌照。

  北汽亚太公司的操作手法与多年前国内企业走私散件非法拼装汽车如出一辙。南方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许向认为,国家一直严厉打击汽车走私,因而现在很少有正规汽车厂商会冒风险走私进口散件CKD或SKD(半散件组装)。但即使不走私,采用CKD的方式仍旧有钱可赚。进口整车关税自2002年以来不断下降,但仍比进口散件高不少,散件进口环节不用缴消费税,取得批文按正常程序进口散件CKD或SKD的利润仍十分可观,这正是许多国内企业趋之若鹜的原因。

  北汽亚太走私细节

  “北汽亚太公司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7月7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原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简称北汽控股公司)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说起‘北汽’都认为是指我们,但‘北汽’只是习惯上的简称,现在不少企业有意无意地用‘北汽’二字冠名我们也没有办法。”

  北汽控股公司与北汽亚太公司划清界线是情理之中的反应——因“北汽”二字而与走私汽车零配件扯上关系,这个“黑锅”谁也背不起。

  北汽亚太公司第一次在媒体面前露面是2001年4月,当时悦达投资(600805)发布公告称,将公司持有的1000万股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以1137.27万元的价格卖给北汽亚太公司。走私案披露后,该公司有关人士便销声匿迹。

  那么,走私是怎么进行的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与富奇汽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之后,北汽亚太公司和日本丰田公司签订了金额为1.9亿日元(当时合1300多万元人民币)的汽车零配件订购合同。2001年11月底,北汽亚太公司收到丰田公司发出50台丰田汽油发动机的发票、装箱单、提单。时任北汽亚太公司副总经理的林建伟授意业务经理刘志洲按可能通关的最低价格报关。报关代理人马卫东用刘志洲模仿他人签字伪造的假合同、假发票申办了进口100台丰田汽油发动机的机电证明,并由他人将机电证明上的货物总金额56万美元改为28万美元,然后将上述单证交给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和北京海运公司天津分公司报关行办理报关进口手续。

  南昌中院最终认定,北汽公司以低价报关的手段走私进口货物370余万元,偷逃应缴关税60余万元人民币,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北汽亚太公司被判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林建伟、刘志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和11个月,马卫东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

  富奇扮演的角色

  在北汽亚太公司的走私案中,作为国家目录内定点生产企业的富奇汽车公司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当记者电话联络到江西富奇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姚慧文,她表示没有听说过北汽亚太公司走私案,也不清楚此事,“如果公司牵涉其中的话,法院还不找上门来?”

  富奇汽车公司有30多年的汽车生产历史,多年来都是生产仿北京吉普2020系列的低档越野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引进一种老款丰田陆地巡洋舰4500车身加国产化4Y发动机的中档越野车,即富奇4500,但市场销路不佳。后来,富奇汽车公司又采用CKD方式生产丰田巡洋舰90系列的越野车,由于进口散件需要批文和外汇,凭富奇的实力CKD上不了规模,单车成本竞争力偏弱。随着北京吉普、湖南长丰、郑州日产等一大批越野车企业与外资合作而快速崛起,偏安于江西省抚州市一隅的富奇汽车日渐衰落,于2002年陷入停产窘境。

  2003年7月,河北中兴汽车有限公司以承债方式整体收购富奇汽车公司。今年6月,富奇汽车公司推出由中兴金狮SUV改名而来的富奇6500,借此跻身国内中高端SUV阵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富奇汽车公司与丰田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多年来都进口日本丰田的零部件CKD生产越野车。

  与北汽亚太公司达成合作的时候,正是富奇汽车公司最低潮的时期,在亏损泥沼中挣扎的富奇汽车公司,饥不择食地揽下了为北汽亚太公司组装整车的业务,所幸没有被卷入走私漩涡。

  可以说,CKD对富奇汽车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江西省汽车工业办公室的有关人士认为,富奇汽车几十年来一直都是单干,先是模仿别人的车型,后来又进口散件组装,但国产化研发配套能力仍然很弱。而同期的越野车企业纷纷和外资合作,通过CKD引进新技术、新车型。富奇汽车与中兴汽车合作进入SUV领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今后的走势还有待市场检验。

  CKD活不过明年?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之初,发展思路是先采取CKD方式再逐步国产化,以市场换技术。像早期的桑塔纳,后来的广州本田、海南马自达、东风尼桑等都曾是CKD的产物。

  由于CKD投入少、周期短、利润高,不少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从以前的遮遮掩掩变成乐此不疲,有愈演愈烈之势。像北京现代不久前从韩国进口的2000辆索纳塔被天津海关扣押,因为其所谓散件竟然只是差4个车轮未装的白车身总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CKD对外方而言更有利,因为他们通过CKD占据了中国的市场,而品牌、技术还掌握在他们手里。国家批准CKD项目,是国内汽车自我开发设计能力根本不足以担当重任时的无奈之举。但现在许多企业不思进取,仅仅满足于散件组装带来的短期利益。2006年,政府对汽车行业的保护期结束,国内汽车企业还沉醉于组装,到时CKD问题可能会更突出。

  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提出,“汽车工业企业不得以SKD和CKD方式进口散件组装生产”,同时还规定了轿车类的国产化率不得少于40%,如果达不到这个指标,将对进口散件征收较高的关税。

  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后,1994年颁布的产业政策已经废止,对散件组装不再明文禁止,但新政策明确了“对进口零部件构成总成特征的按整车征税”,以规范目前过多、过滥的散件组装。

  “CKD是一些汽车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而采取的短视行为。”许向认为。按照我国入世承诺,自2005年1月1日起,整车进口配额取消;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到2006年要减到10%。“凭关税差靠CKD赚钱的好日子就要结束了。CKD最多能活到明年!”他断言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