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行年报秀:建行资本充足率略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原定于4月30日发布的建设银行2003年年报直到6月1日才在网上被全面披露,建行对此并没有做出解释。

  为年报出具审计报告的并不是为建行进行清产核资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是中天银会计师事务所。

  注资使建行降低不良资产的努力从容许多。此前,建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杨小阳表示,该行将截至2002年末累积的569亿元损失类贷款全部核销,委托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处置。同时,建行开展多资不良资产拍卖和处置活动,“2003年成功处置各类不良资产632.68亿元,其中回收现金424.42亿。“年报称。

  2003年末,建行“次级”类贷款468.88亿元,“可疑”类贷款1375.18亿元,“损失”类贷款只有91亿元。三项合计共下降了745.11亿元,不良率由2002年末的15.17%将至9.12%。同时,非信贷损失核销了约281亿元。

  不过,建行在年报里没有透露不良资产的总体占比。

  2003年末,建行呆账准备金余额为790亿元,再加上持有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债券利息收入转化的237亿元不良资产处置损失专项准备,建行准备金约为1027亿元。

  但建行年报并没有对拨备的覆盖率进行明确披露。

  根据贷款五级分类推算,建行应计提准备金872亿元。目前建行尚没有对非信贷资产进行五级分类核算应计提的准备金,不过披露了594亿元的非信贷损失,将此数字与不良贷款准备金相加,可以粗略认为建行应提计的拨备为1466亿元。因此,估算出建行的拨备覆盖率约70%。

  中国银监会要求建行在2005年末拨备覆盖率达到80%。建行计财部人士表示,“还有两年时间,建行未来的经营利润足可以核销掉所有非信贷损失,届时拨备覆盖率肯定高于监管的要求。”

  此前,业内人士预计获得注资之后的建行资本充足率可能大幅飙升,但该行2003年的资本充足率出人意料地从6.91%下降到6.51%。无独有偶,中行经过巨额拨备与严格会计标准,其资本充足率也从7.69%降至6.98%。

  建行计财部一位人士表示:“这主要是采用了更为审慎的计算方法。”

  年报显示,获得国家注资之后,建行通过折算增加资本金1862.3亿元,同时,将原来实收资本大约495亿元转化成了呆账准备金,并核销掉原来遗留的损失类贷款约231亿元。这两项调整使建行资本金降低了726亿元。

  这还不是全部。为彻底解决原来历史遗留问题,建行将原来持有的信达等机构的大约125亿元股本金悉数划转给这些机构。这几项合计正好抵消了注资之前建行的实收资本。同时建行还将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大约224亿元全部转化为呆账准备金。

  建行计财部这位人士表示,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还把未核销掉的非信贷损失594亿元进行了扣减。这样建行用于计算资本充足率的资本金净额为1268亿元,其中核心资本净额为1144亿元,因此得出的资本充足率为6.5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88%。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