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估你的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类似的情景总是会在一场培训结束后上演,一群参与培训的员工,纷纷拿出笔来,在一张纸上圈圈画画,最后的结果总是会显示,人们对培训的环境、培训的培训师、培训的内容是否满意,当然,细节有时候会细到空调的温度、茶点的味道或者是音响的声音。

  不过这并不是一个有效的评估,2007中国培训行业报告指出,这些评估常常是针对培训软的方面而不是投资回报,或者是对股东权益的影响。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表示他们在实施某种形式的培训评估,但通过测量培训对商业绩效的影响来实际评估培训最终效果的只有31%。

  “要像管理业务那样管理你的培训。”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WLP计分卡研究总监李然(Ray J.Rivera)说。

  这需要公司在早期就确定自己到底要通过培训达成怎样的目标,然后通过有效利用培训资源,取得业务成果。

  正如开头所提到的,在公司内部,人们常常仅对培训活动的一小部分进行跟踪,收集数据时也仅仅是针对学习,而不是实际的业务指标。

  简单地说,这导致的结果是,确定公司因为培训花了多少钱很容易,但与业务之间的关联度有多高不容易确定,回答怎么能够更好地花钱这样的问题相当困难。

  “有一条完整的线,它从人员的绩效开始,通向组织绩效,并最终止于财务绩效。如果这条线中断了,就是因为我们缺乏将这些绩效连接在一起的方法……财务行为源于人员的行为,且它们可以协调一致并使用相同的工具进行管理。”李然说。

  李然所谓的“完整的线”,就是指从战略到评估到管理贯穿如一。当企业决定进行培训时,要明确的是“我们的业务目标是什么”、“培训部门对这些目标有什么贡献”、“有哪些指标能够体现培训部门的贡献”、“如何管理培训部门,从而实现上述目标”。

  在过去的几年中,李然一直在研究是否能够通过计分卡的方式,来了解培训到底对业务部门产生怎样的影响。

  当一组有关企业情况、培训投入、绩效结果的数据被输入到计分卡系统中后,计分卡报告会显示,培训的财务开支状况、培训的运营情况、培训的客户反映情况以及培训的创新情况等。

  此外,培训部门的整体质量也会显示出来。

  从模糊的培训价值的认定,到清晰的培训价值的评估,李然认为,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

  这种评估将影响到公司业务的成长,公司价值的评估,而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评估的结果,公司会重新定义培训部门的职责,对其采取新的投资策略。

  “这些证据能够充分证明,培训的投资是不是恰到好处,是不是针对合适的目标人群,是不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增强了创新能力。”李然指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