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纹支付正式商用市场接受度决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康健

  出入商店、酒店等营业场所不带银行卡和现钞,用指纹轻轻一按,5秒之内即可埋单扬长而去,这一设想正从规划变成商用。国庆过后,上海地区的一些商户即开始试行这一应用。它们包括百盛百货、Foxtown、运动100、可的、光明便利店、DQ冰激凌、一茶一坐、威尔士健身、达芙妮等。

  这一应用背后的技术叫指纹支付,目前已在美国风行。首先在国内试水这一应用的银行是农业银行,先期在该行上海长宁区支行试点。

  这一应用的前提是,用户需要将自己的指纹在银行柜台或中国联通营业网点、罗森、可的便利店等商户指定营业网点完成指纹注册,与固定的银行账户或者指付通电子钱包账户绑定。

  这一应用的技术提供商和运营者则是一家叫立佰趣的公司。去年,本报曾对其进行过关注,而经过一年的近乎苛刻的测试,这一技术总算瓜熟蒂落。在这一商业应用中,立佰趣将和农行进行分成。

  立佰趣将自己定位于银行技术合作方,和支付宝、贝宝等第三方支付有所区别。这一支付过程中,立佰趣将不涉及沉淀资金。而目前,第三方支付政策仍不明朗,发牌工作尚在进行。

  立佰趣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等银行的技术合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同时,它们的拓展计划中还有明年上半年到北京、广州、深圳,明年下半年推行到港澳地区。目前,除立佰趣外,全球仅有美国一家企业在运营这项业务。

  作为亚洲唯一的指纹支付营运商,立佰趣很早就获得了润盛和麦顿两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今年上半年,立佰趣还获得了联想和鼎晖等几家投资机构数千万美元投资。而鼎晖本身的背景是中金,对金融周边服务非常熟悉。

  立佰趣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晓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一业务运用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立佰趣的指纹识别技术,具有很广的指纹库基础作为研究的支撑,而亚洲人的指纹相对西方人更加细腻和复杂,这使得国外公司进入存在一定技术壁垒;此外,这项应用还有资金壁垒,仅每台指纹终端机就需要1000美元的投资,按照立佰趣的规划,未来2年内将在国内各商业网点铺设50万台设备,一般企业很难挤进该行业。对于外资机构来说,由于需要和银行进行结算方面业务以及将来不同银行间和城市间的互联互通,从而存在很高的应用壁垒。

  因此,对于陈晓峰来说,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任何竞争者,而是用户的接受程度。为了尽快推广这一应用,立佰趣采用了很多推广手段,包括消费十五元送十五元的金手指运动,也包括为那些愿为指纹支付用户打折、提供优惠的商家提供广告费用支持的方式来刺激他们的热情。为此,立佰趣买断了很多户外、地铁的广告位,并将长期执行这一被称为“一指行天下”的媒体策略。

  按照计算,指纹终端机一台需要1000美元,假定每笔消费将获得千分之五的佣金,要收回设备成本,就至少需要实现150多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这对于一些商铺来说数字并不小。因此,接下来的时间,如同所有的商业模式一样,市场接受程度将真正考验这家科技前沿企业的未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