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劳动合同法洗牌派遣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明年行业内将有大量公司死亡。”谈及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上海派遣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锦荣的第一反应如是。

  张锦荣的另一个身份是跨地区人力资源外包联盟的秘书长,这个组织有成员78家,覆盖全国108个城市。张锦荣的这个身份让他更多地接触到派遣企业。

  这个行业越来越对企业用工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95%以上的企业使用派遣员工,另一个重要的数据是,2006年,上海人才中介行业派遣员工数量约为62万人,派遣营业额超过120亿元。

  这个覆盖面广、规模庞大的行业,正在面对着一场行业大洗牌,起因便是《劳动合同法》的颁布。面对这部首次规范派遣行业行为的法律,悲观情绪弥漫的企业有之,存在侥幸心理期待法不责众的企业有之,惊慌失措陷入混乱的企业有之,“积极应对,作大量准备的不多。”张锦荣有些忧心忡忡。

  在旱地上练习游泳

  在旱地上练习游泳的本领,以应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总有点缺乏动力,可是当洪水真的来的时候,再学习游泳就已经来不及了。

  事实上,正式颁布的《劳动合同法》设立的“依照公司法有关规定设立,注册资本不少于50万”的门槛并不算高。此前讨论的草案一度出现只允许派遣期限一年、派遣公司需为被派遣劳动者每人缴纳5000元保证金等条款,这些条款对派遣公司而言,实施起来确有相当的难度。

  “《劳动合同法》设定的条件,是一些基础的条件,它认定的是雇主的责任。”万宝盛华全国人才派遣营运经理曹行一这样理解其设定的入门条件。

  而不少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影响用工单位声誉的派遣公司甚至连这样基础的条件也不具备,曹行一把他们叫做“劣币”,在他看来,《劳动合同法》设定门槛的作用之一便是将这些“劣币”驱逐出去。

  张锦荣坦言,对于上海派遣人才而言,上述标准的发布对其专业化的服务起到了进一步规范的作用。幸运的是,去年全球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荷兰任仕达控股上海派遣人才,欧洲公司本来就处于严密的法律环境下,非常重视劳动保护。

  内外力的共同作用,有主动也有被动,上海派遣人才提前在“旱地”上做好了游泳的准备。

  “不是小的派遣公司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他们仍可通过目标市场的分析,将自己的业务固定在有高附加值、小范围、专业化的领域内。”曹行一强调。

  派遣降低用人成本

  订立两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合同,写明派遣期限与工作岗位;写明派遣岗位、人员数量、劳动报酬以及社会保险数额及支付方式、违约责任;明确派遣机构的权利义务等等,上述条款出现在《劳动合同法》中,不少派遣公司连呼条款倾向劳动者,过于严格。

  “派遣的实质在于减少劳动者赋闲时间,增加劳动组织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时间;集约化专业化操作节约社会成本。”张锦荣强调。

  而那些叫屈的派遣公司,往往有着不可告人的利益诉求。他们多数是“三不企业”:不交社保、不同工同酬、不劳动保护。

  “靠派遣来规避一些应尽的法律义务,或是区分工作形态,或是在薪资社保上节省成本,就是一种雇用歧视。”曹行一说。

  当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决定招聘20名员工时,他们首先采取的方式是通过广告、网络、现场等方式搜集简历并面试以确定合适的人选,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花费1~2个月时间,结果常常是招聘到的员工不满20人,或是10人,或是8人。

  进入公司的员工首先要参加入职培训,但他们在3个月或者6个月的工作期后往往可能出现跳槽,人力资源部要将招聘的流程再重新进行一次。不难看出,招聘的成本和离职的成本都非常高。

  但通过派遣公司,风险会被降低。数据显示,在美国,有40%的派遣员工会转为正式员工,中国的数字是15%~20%。

  高端就业也被派遣

  早年,那些以办事处形式进入中国,但不能直接雇用中国员工的外国投资者推动了劳务派遣行业在中国的发端和发展。

  随后,由于政策因素、编制因素,甚至是利润因素,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派遣的方式作为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人才派遣市场、派遣人才的认识相对片面。

  而以欧美、日本的经验来看,在那些高度竞争的市场、企业中,才会更倾向于使用人才派遣作为人力资源的配置方式。

  “派遣人才的作用在于使企业的运营更有弹性、降低运营风险、加速企业发展。”曹行一举例说,如果一家企业希望在4个月内找到2000名员工,那么它最好的选择是先使用派遣人才。

  原因在于派遣人才的来源是派遣公司,他们在进入派遣公司的派遣名单之前,已经经过筛选,用工单位能够通过这个途径,迅速地达成自己的用人目标,而那些在工作中认同用工单位的文化的员工,转为正式员工的几率也很大。

  此外,派遣的人才也各不相同,专业人士被派遣的可能性并不亚于普通人才。这些来自于财务、IT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常常是以项目或者部分时段的方式出现在公司里,对于用工单位而言,他们使用这些专业人员的成本偏高,长期雇用并不合适,派遣的方式则能够帮助他们实现业务目标。

  在曹行一看来,随着《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市场越来越趋向于成熟,国内的派遣行业也将会成为高端就业者的职业新选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