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今抛中国800富豪名单 新富阶层面临价值忧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在《福布斯》抢先发布其2007年中国40富豪榜之后,胡润百富榜今日也将公布。在今年前百名富豪中,将有19张新面孔。

  胡润透露,虽然今年的百富榜上榜门槛仍为8亿元,但上榜人数已由500名增加到800名;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也由去年的百亿门槛,直线增加到330亿元。

  土地增值催生地产富豪

  前日发布的《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有十几名地产商跻身其中,而其前四名富豪均专门或者主要从事房地产。在胡润百富榜上,房地产行业富豪表现也相当突出。

  胡润透露,在前10名富豪中,有4位专门从事房地产,4位的主要业务之一是房地产。“比如黄光裕,他的业务中也主要有房地产。”

  事实上,胡润早已注意到房地产富豪的涌现,在2006年,胡润专门增加了一个房地产富豪榜的子榜。

  但胡润断没有料到,土地增值的速度会如此快,“去年100元的财富,今年就变成300元了。”胡润连连感叹,“谁买了土地,特别是2005年以前买了土地的,财富就翻番了。”

  不过,他认为,房地产富豪在榜单中的比例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从前房地产富豪在百富榜中超过一半,去年降至28%,今年则降至26%。

  胡润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大的

房地产商进行整合,使得大富豪越来越富有。胡润认为:“今天中国的土地增值成就了这些富豪。”

  相比之下,曾经风光一时的高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富豪的排名则退后许多。胡润透露,此次的榜单中,百度的李彦宏,陈天桥、马云虽上榜,但都未赢得更为靠前的名次。

  这与美国的富豪们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早前发布的《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中,排名前十的有6位是来自IT、互联网行业。

  关注企业家分配财富

  不过,这并不代表除房地产以外的其他行业富豪数量在减少。胡润逐年增加其子榜单,今年又将增加医药富豪榜。

  “从比例上看,矿业、服务业的富豪数量是在上升的。”除了上述两个上升明显的领域外,胡润透露,IT富豪和零售富豪的数量也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胡润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家们的自信度很高,并不认为自己“做到顶了”。他们普遍认为未来一两年还有两种潜力可以挖掘,“一是二三四级市场的开发,另一个是国外市场的开发。”

  胡润表示:“(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以两倍的速度增加,总的平均增加值是1倍。”但他也把目光投向了企业家如何分配财富的问题上。

  “中国企业家也要面临同样的问题,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胡润说,企业家分配财富,做企业公民,实现企业价值,这样才能改变人们对财富的聚焦,转而关注企业家的价值,以及企业在社会中的价值。

  相关专题:

  2007胡润百富榜

  相关报道:

  胡润百富榜今揭盅 首富恐也花落杨家

  11名重庆人登上胡润百富榜

  中国特钢董事长董书通成河南首富

  富豪榜与经济裂缝

  富豪榜审视:财富飙升源自资产价格上涨

《2007胡润百富榜》小调查
1.多少财富能让你幸福:
50万元人民币
5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人民币
1亿元人民币
只要能上胡润百富榜
2.获取财富主要依靠:
远见卓识
勤奋工作
冒险精神
好运气
关系
3.上榜富豪是:
我的榜样
中国的骄傲
自大、贪婪的人
我将来的竞争对手
4.富豪怎样昭示财富:
购买奢侈品
生养第二、第三或第四个孩子
从事慈善事业
非常低调
把企业做得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