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过节了,收藏点啥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9:51 北京商报

  春节临近,喜欢收藏的人们开始计划:怎样使自己的收藏生活既丰富,又融入浓浓的年味。带着同样的问题,本报记者将京城里常见的收藏品“巡视”了一圈,有以下几个提议,供收藏爱好者参考。

  收藏第一站:邮币卡

  年前忙着邮寄明信片,记者在邮局里无意间发现新春邮币卡销路兴旺。所谓邮币卡,邮,指的是邮票一类;币,主要是指现代通行的有收藏价值的钱币;卡,主要是指磁卡一类。

  据了解,在年前,有很多邮币卡收藏爱好者到邮局购买新年、新春特制邮票,币类、卡类等也都有新品上市。购买邮币卡一部分用于收藏,另一部分用于过节送礼。

  不管收藏什么,收藏者的目的就是希望保值。相关专家介绍,投资邮币卡,要关注它的发行量和品相。物以稀为贵,品相是邮币卡的生命。比如在邮市里一枚品相上佳的《庚申猴》邮票价值1600多元,而品相很一般的《庚申猴》开价600元也未必能够出手,品相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收藏第二站:高档酒瓶

  过节了,餐桌上部能少了酒。高档酒喝完了,您一定要把瓶子留下,因为高档酒不仅在酒的酿造方面讲究甚多,以至于盛酒的瓶子也传承了很多文化底蕴。

  把酒瓶攒起来,不仅可以美化居室,现今,在北京城里,瓶友们可以在好几个地方交换自己的藏品。比如在报国寺附近就有这么一个酒瓶收藏交流平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酒瓶收藏队伍日渐扩大。那么,什么样的酒瓶具有保值升值的可能呢?中国酒器协会副秘书长崔绍松先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酒的价格直接影响到酒瓶的价值;同时,酒瓶的稀缺程度决定了它在同等收藏品中的地位;另外,酒瓶的

商标是否完整,艺术含量的高下以及酒瓶的质地都是决定其收藏价值的重要尺度。

  收藏第三站:长命锁

  赶上了金猪年,就意味着会有很多“猪宝宝”。老北京人讲究给刚出生的婴儿佩戴长命锁,祝福孩子一生平安。最近,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及金店,发现今年新打造的长命锁与往年相比品种更多,很多对老北京传统民间饰物收藏情有独钟的收藏家,对金猪年的长命锁情有独钟。

  收藏家丁先生向记者透露:“往年也有生肖锁,但是花样单一,今年不仅有生效锁,还有很多艺术性极强的收藏锁。比如说有的金店用黄金打锁,用英文写字,将中西文化结合;还有很多以猪为造型的锁,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另外,据记者了解,今年的长命锁在材质上除了一贯的金、银外,还加入了琥珀、玛瑙、树脂等材料,专家表示,随着中国

传统文化的不断升温,长命锁这种民间饰品的收藏价值也将持续走强。

 崔吕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