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先行者的风险与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20:33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谢衡

  不可复制的建行模式

  4月6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公开上市后的首份年度财务报告。去年记者对建行上市报道中,提出建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直至成功海外上市是一种可被其他三家国
有商业银行复制的模式。一位在业界历经沉浮十几载的资深金融家,在读完这篇报道后对记者指出,这种判断不正确。他说建行虽为第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但其引入战略投资者到上市的模式都将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位金融家的判断是对的。

  建行虽成功上市,但此后引发的“国有商业银行股权是否被贱卖”、“引入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否会危及国家金融安全”大讨论,都对后来中行、工行的具体股改上市方式产生了实质性影响——工行引入的三家海外战略投资者中,没有一家是外资商业银行,且单家持有股权比例都很小。同时中央汇金公司将部分工行和中行的股权转让给了

社保基金;而中行则放弃了H股全流通上市的方案,用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的表述就是:“中行为确保来港上市的计划,不受内地抗拒优质企业境外上市的阻力影响,决定放弃原本计划于本港上市时,一并达致股份全流通的方案,以免因争拗而造成拖延。”

  以目前情形看,建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成为唯一一家股份全流通的国有上市银行。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今年2月“破例”改变原有规定,决定纳入国企股(H股)成为恒生指数成分股。市场预测,已经超越中移动成为港股第二大市值公司的建行,将于今年8月份纳入恒指成分股,成为“名副其实”的蓝筹大盘股。而中行则不能晋身为蓝筹股,因为恒生指数服务公司规定,恒指成份股必须为全流通股份。

  此前有分析师认为,建行和交行的股价之所以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因为目前香港市场只有这两只中国银行类股。当中行和工行等中资银行相继到香港上市后,将分流集中于这两只

股票上的资金,从而拉低建行和交行的股价。而现在,建行作为唯一全流通国有上市企业,能够成为蓝筹股的独特优势,使建行的管理层不必过分担忧自己公司的股价。

  投资者的严苛要求

  但建行的管理层非常清楚,“全流通”不是吸引投资者的关键,而晋升蓝筹股更有赖于出色业绩的支撑。

  建行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2005年建行实现净利润470.96亿元,较上年实际增长16.9%,资本充足率为13.57%,不良贷款率降至3.84%。

  但是国际投资者的要求是苛刻的,虽然建行的纯利优于市场预期,但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建行股价仍连续两天逆市下挫,至3.475港元。在建行年报发布会的现场,有些分析师就在当场计算建行财务报表中的一些关键数据,稍有差异就提出质疑,要求管理层给出解释。

  驻香港的多家证券行表示,建行派息比预期少,所以纷纷调低其投资评级。建行宣布,每股派末期息0.015元,实际派息比率约6%,美林的研究报告指出,派息金额远低于预期。由于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派息比率为35%,在分析员会议上也引来质疑。而建行管理层解释是:“招股书只承诺将2005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的净利润35%派发股息,上半年的股息已经派发给了旧股东。”所以此次实质派息比率偏低,但保证2006年的分红政策不会改变。

  建行的净利差由2004年的2.82%,收窄至2005年的2.78%,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因为存贷款的净利差是中国银行业最主要的利润来源。高盛就认为,这显示建行核心盈利表现较预期稍弱,所以维持其对建行“逊于大市”的评级,将目标价定为3.21港元。

  而建行副行长范一飞就向分析师们表示,建行的管理层一直在关注并努力扩大建行的净利差,同时继续力求将非利息收入作为建行新的盈利增长点。“去年建行净利差的收窄主要由于负债结构有所改变,去年定期存款比重有所上升,造成建行实付利息上升。而在存款增长过快的同时,贷款增长保持正常水平,所以存贷比率下降2个百分点。”范一飞说。为降低资金成本,范一飞表示希望增强与中国人寿这样的保险公司合作,设法使储户将存款转移至购买保险产品,这样就使银行原本的付息业务,转变为给银行带来手续费的中间业务。

  这固然是银行努力增加自己盈利的一个美好想法,但据记者了解,颇受银行青睐的银行保险业务并没有给保险公司带来其希望的实惠。如今各家银行都加大了中间业务考核的比重,银行柜台人员都卖力向储户推荐保险产品,就是因为卖银保产品的手续费比基金高得多。而让银行心动的手续费却已经成为保险公司乃至保险业监管层头疼的问题。近年来银保产品的代理手续费用是节节攀升,过高的手续费削弱了银保产品的成本优势。保监会的官员就指出,银保产品已经成为保险公司的鸡肋,食之无味,可能还有点苦味。保险公司很可能因为手续费太高而退出,引起市场大起大落,不利于行业稳定发展。

  所以,建行高管提出的将银行存款转化为保险产品的设想,具有多大的盈利空间;目前同质化现象严重、且保障程度普遍较低的银行保险产品对于储户又有多大的吸引力,这些都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

  不良贷款比率自然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按照国际通行的贷款五级分类制度,去年建行的可疑类贷款有所增加,而关注类贷款大幅减少。建行行长常振明对此解释是,国家宏观调控产生的滞后影响,使建行去年新增22亿可疑类公司贷款;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新增了部分可疑类贷款;同时一些客户的财务能力和偿债能力在过去一年没有实质性改善,所以由关注类贷款迁移至可疑类贷款。

  同时常振明表示,建行现在贷款减值的一般拨备覆盖率为77%,连同抵押品覆盖率逾115%,中国银监会要求2007年底以前,国内商业银行一般拨备覆盖率必须达到80%。“我们有信心可以提前达到这个指标。”常振明说。

  就在建行发布自己年报之前约一周的时间,其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也发布了自己的年度财务报告。在美国银行的年报中,特别提到与建设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帮助其更好地服务在中国做生意的国际客户。“我们也希望在中国消费者金融市场找到机会。”美国银行的发言人Eloise Hale称,“对银行而言,在中国的商机就是把重点放在零售业务市场。”

  因此,美国银行表示,希望今年与建行设立一家发行信用卡的合资企业。建行目前是中国第二大

银行卡发卡行,市场占有率为18.1%。范一飞此前也曾表示,建行将继续加强信用卡发行业务,以推动今年服务费收入增长30%。据悉,建行去年的服务费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仅略高于6%,而美国银行该比例则达到4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