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标侵权案05年占九成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59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翟惠敏 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海关查获的侵权案件数量每年平均以30%的幅度增长,仅去年就查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1210起,案值人民币9978万元。在海关查处的案件中,90%以上的进出口侵权货物都是海关执法人员在监管过程中主动查获的;侵犯商标权案件1106起,占查获总数的91.4%。

  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介绍,自1996年到2005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类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5571起,案值超过7.3亿元。自1999年以来,海关还截获了2.1亿张走私进口的盗版光盘。

  据了解,为加大进出口环节保护

知识产权的力度,海关目前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执法机制,海关在主动查获侵权货物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随着海关对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违法分子在屡遭打击之后,为逃避海关执法,近期采取了冒用和伪造出口商名称、伪报货物品名、在集装箱和邮包中夹藏侵权商品、伪造权利人授权书、化整为零邮寄出口侵权商品和使用近似侵权

商标等手段从事侵权货物进出口贸易的情况有所增加,给海关查获侵权货物和处理侵权案件造成很大的难度。针对上述动向,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各海关针对口岸侵权活动的新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执法活动,不给侵权分子以可乘之机。

  据介绍,从2005年海关执法情况看,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以侵犯商标专用权货物案件为主;以出口侵权货物为主,在查处的1210起案件中,出口案件1068起,占88.3%;侵权货物以生活消费品为主,主要是服装、鞋帽、玩具、箱包、塑料制品、电器、汽车零配件等商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