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奶业遭遇复原乳 > 正文
 

大限在即 乳业巨头齐声否认生产还原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8:12 中国消费网

  2005年10月15日起,乳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标注“复原乳”。消息一出各乳品企业纷纷站出来表示自己没有还原液态奶。然而知情人士透露,使用还原奶加工液态奶的现象存在。

  业内存在还原奶

  “光明的奶源充足,根本不需要还原奶加工成液态奶,而且用还原奶是不划算的事情,光明不会这样做。”光明东北分公司总经理柳志明这样表示。他说,光明沈阳的液态奶主要来自本溪工厂,那里奶源充足,因此没有使用还原奶的必要。但柳志明不否认业内有企业在使用还原奶的行为,“更多的是在冰激凌等产品上。”

  以鲜奶为主打产品的沈阳乳业的相关人士表示,“辉山在辽宁液态奶市场不论是运输还是产品本身都具有绝对优势,充足的奶源更是辉山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该人士表示,其实将还原奶再生产成液态奶成本要增加很多,之所以有企业这样做,主要是奶源供应不稳定或者奶源有限,因此通过还原奶调节生产。

  奶源争夺越发激烈

  来自沈阳奶业协会的数据资料显示,目前沈阳奶站有近百个,奶牛有5万头以上,沈阳每天原奶日需求量五六百吨,而原奶日产量只在四五百吨。也就是说,5万头奶牛的日产奶量并没有超出市场需求量,供仍小于求。同时,国内乳品巨头纷纷在沈阳设厂,光明亿元生产基地已经敲定地址,预计明年动工。有内部消息透露,伊利继虎石台、东陵两厂之后,在沈阳将建一个近1.5亿元的大项目,已经介入实质接触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乳品企业竞争主要是,奶源大战、促销大战、质量大战。目前国内几家乳品巨头纷纷在各地设厂,奶源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而2005年10月15日起“复原乳”的标注将促使企业加快整个产业链的完善。(编辑:谭捷)

  作者:沈阳今报李艳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