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副市长:疫情阻碍不了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莫斯科市副市长:疫情阻碍不了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2020年12月10日 04:5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疫情阻碍不了我们与中国伙伴的合作——访莫斯科市副市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

  来源:光明日报

    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 韩显阳供图    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 韩显阳供图
    莫斯科中央商务区(CBD)远景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莫斯科中央商务区(CBD)远景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12月7日,中俄两国首都市长签署《北京市人民政府与莫斯科市政府合作计划(2021—2023)》。根据该计划,北京与莫斯科未来三年将在经贸、科技创新、教育、城市规划、交通、公共卫生、旅游以及文化、媒体等领域开展经验交流、执行联合项目等合作。近日,记者专访了莫斯科市主管经济事务的副市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

  莫斯科挺过“最艰难时期”

  叶菲莫夫介绍,作为俄罗斯首都和全国最大城市,莫斯科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全俄的1/4以上,而制造业占比近20%。此外,莫斯科是俄罗斯最大的雇主、智力和生产中心,是一座产业多元、以服务型经济为导向的世界级超大型都市。

  叶菲莫夫说,作为俄罗斯最大交通枢纽,莫斯科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波打击。在第一阶段,莫斯科占全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的30%。为此,莫斯科实施了最严厉的限制措施,在疫情最高峰的3月至5月,除超市、药店、食品和制药公司以及对防控疫情极为重要的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外,莫斯科几乎所有企业都被禁止全时运营。

  叶菲莫夫认为,莫斯科市经济经历了跌宕起伏的过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最严重的春天,市政府对经济前景的评估是灾难性的,其中中小型企业最令人担心。不过,全市经济发展现状令人欣慰。首都企业开始“在线”运转,总体经济指标下降也并未十分剧烈,而譬如在线交易等一些领域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增长了近50%。

  叶菲莫夫强调,截至目前,莫斯科一些行业几乎完全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甚至还出现了增长。其一,贸易和服务企业总营业额已基本稳定,贸易企业营业额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非食品贸易行业在10月份的增长率甚至高达14.1%;其二,莫斯科全市所有主要工业企业都已恢复生产,1月至8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8%,高科技产品和消费品作出的贡献最大,制药业今年前8个月的增长达到27%;其三,尽管企业活动因疫情严重受限,莫斯科仍旧将全市失业率控制在2.5%的低水平上,低于欧美许多大都市的失业率水平;其四,作为最重要的经济指标,莫斯科依然对投资者具有强大吸引力。尽管新冠病毒剧烈冲击莫斯科,莫斯科的主要投资者仍维持其投资计划,未出现撤资状况。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万亿卢布(约合135.7亿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加了8.2%。

  叶菲莫夫承认,由于疫情形势未出现根本性好转,全市各个行业复苏并不均衡。例如,全市几乎没有外国游客,旅游等服务性行业依旧困难重重。整个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只有550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的1150万游客接待人次相比降幅超过50%。他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损失135亿美元,同比下降5%,而财政收入则降至356亿美元。

  多措并举促莫斯科经济复苏

  叶菲莫夫告诉记者,由市长索比亚宁担任总指挥的莫斯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总部,团结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企业代表和市民,着力缓解疫情影响,努力恢复经济活力。

  首先,减轻服务和餐饮业者痛苦,帮助企业生存下来。过去数月,莫斯科政府通过提供11.9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实施了包括取消城市财产租金、推迟支付所有预支税款、使用莫斯科市预算补偿财产税和土地租金以及减免中小型企业贷款利率等四套反危机措施。在此过程中,20多项金融工具被纳入反危机措施当中。

  其次,莫斯科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例如,莫斯科最大的旅馆安置参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医护人员,有效避免其家人的感染。同时,俄联邦预算支持的大医院向接纳医护人员的宾馆以及私人诊所提供资金支持,以补偿抗击新冠病毒而造成的经费缺口。

  再次,莫斯科政府直接动用预算资金,帮助购物中心降低租金成本。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购物中心曾完全停止营业数周。为此,市政府与购物中心所有者和承租方进行谈判,促使减免购物中心关闭期间的一半租金,另一半由市财政补齐。仅此一项,莫斯科市财政就拿出了约2.11亿美元预算资金。

  最后,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高峰期,市政府投入一定资金帮助建筑企业,努力减轻开发商的财政负担。时值岁末,莫斯科建筑市场表现良好,出现了创纪录的住宅房地产销售率。此外,莫斯科市政府还大幅度增加失业救济,扩大了社会支付范围,以此支持城市居民和刺激消费活动。

  “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借鉴”

  叶菲莫夫对记者表示,必须牢记,在缺乏有关病毒如何传播、疾病如何治疗完整信息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所采取的防控行动是完全必要的”,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被许多国家所借鉴。他说,随着人类对新冠病毒及其传播途径认识的深入,各国逐渐摸索出在不停止经济活动和城市生活的前提下如何开展防控工作。

  谈及莫斯科与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的合作,叶菲莫夫如数家珍。他表示,中国是莫斯科市重要的合作方向。今年前7个月,莫斯科对华非原料、非能源出口额总计9.3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莫斯科对华出口仍以机械设备和技术、计算机、化工产品、电信设备等工业品为主,其中部分产品增长迅猛。以化工品为例,莫斯科前7个月对华出口的聚乙烯达到1.5805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97%,聚丙烯达到1.04亿美元,增长1109%。他指出,中国对聚乙烯、聚丙烯的大量需求,与两种产品是生产医用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的原料有关。

  叶菲莫夫介绍,莫斯科市共有56个工业园区、36个技术园区、14个投资优先项目。特别是在总面积超过200公顷的“莫斯科”技术园区,落户企业可享受市政府给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天“莫斯科”技术园区已经有180家高科技公司入驻,享受房产税为零以及最高减免47%所得税、进口税的优惠。自2016年至今,园区企业累计节省了38亿卢布。他说,市政府诚邀中国合作伙伴入驻“莫斯科”技术园区,“除税收优惠外,从简化海关手续到解决公司遇到的所有问题,该园区具有许多运营优势”。

  叶菲莫夫最后说,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碍莫斯科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对话,许多是以在线形式进行,“待到疫情结束,莫斯科将继续与中国伙伴开展积极合作,期待与中方恢复线下交流与合作的那一天”。

  (本报莫斯科12月9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璐

疫情 莫斯科 市政府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中伟股份 300919 24.6
  • 12-11 福立旺 688678 18.05
  • 12-11 南山智尚 300918 4.97
  • 12-10 特发服务 300917 18.78
  • 12-10 健麾信息 605186 1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