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CPI负增长会持续多久?

2020年12月09日17:31    作者:沈建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沈建光、姜传钺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下降0.5%,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CPI受猪肉价格拖累由涨转跌,非食品CPI十余年来首次降至负区间, 国内通缩压力加大。

  受猪价同比回落和去年高基数影响,CPI同比由涨转跌。11月食品价格环比-2.4%、同比-2%。环比方面,由于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价格继续下降6.5%;鲜菜和鸡蛋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7%和1.6%。同比方面,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从上月的-2.8%大幅降至-12.5%,影响CPI同比下降约0.6个百分点,是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非食品CPI同比自09年以来首次降至负区间,通缩压力加大。非食品价格环比-0.1%,同比降至-0.1%,后者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跌至负增长。环比来看,旅游淡季出行减少,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下降较为明显;其他各个分项环比也不及过去十年均值水平。非食品价格的低迷反映出近期内需改善对价格指标的传导仍不明显,国内通缩压力比预想的更为明显。

  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带动PPI同比低位回升。11月PPI环比0.5%、同比升至-1.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收窄,弥补了生活资料价格的回落。主要原因在于,11月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国际原油价格、CRB现货指数、PPI出厂价格指数等明显上行,拉动PPI低位回升。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4个,比上月增加12个。主要行业中,有色和黑色冶炼加工、油气开采、石油煤炭加工、化学制造等环比均有回升。

  物价指标的负增长或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展望未来几个月,CPI方面,去年猪肉价格高基数影响持续、内需改善对非食品价格的传导受阻,CPI同比将维持低位;PPI方面,伴随全球经济修复、国内工业生产旺盛,PPI呈逐步回暖态势,但难以迅速摆脱负区间。根据我们的预测,CPI、PPI负增长的态势或延续至明年一季度,此后PPI有望率先走出通缩区间、回归正增长。对于当前货币政策而言,物价仍非主要考量因素。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科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CPI 沈建光 猪肉价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