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施特拉克:与中国市场全面脱钩不符合德国利益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施特拉克:与中国市场全面脱钩不符合德国利益
2022年09月15日 22:44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观察者网讯)德国联邦政府对德中贸易横加干涉,引德国经济界不满。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5日报道,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APA)主席施特拉克(Friedolin Strack)表示,与中国市场全面脱钩不符合德国利益。他强调,德国的目标不应该是撤出中国市场,而是进一步开辟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有增长潜力的市场。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截图《法兰克福汇报》报道截图

  他称,德国联邦政府对德国公司在华业务的支持和保护必须作为一个原则问题来维持。

  “在中国这个关键性增长市场上的适当存在十分重要,不仅对个别公司,而且从整体经济角度来看也是如此。”

  施特拉克重申了德国政府此前反复强调的观点,即在经济上与中国全面脱钩不符合德国的利益。

  得国总理朔尔茨13日表示,“反对所有现在提倡去全球化理念的人”,“我们不会那样做的”。他解释说,在南美洲、非洲特别是亚洲有很多有影响的国家,应该继续合作。

柏林前市长米夏埃尔·米勒发表的《我们不能孤立中国》一文截图柏林前市长米夏埃尔·米勒发表的《我们不能孤立中国》一文截图

  柏林前市长米夏埃尔·米勒7月发表的题为《我们不能孤立中国》一文也指出,德国不应该将中国视为纯粹的对手并推动与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全面脱钩。孤立中国不符合德国的利益,也不会让中国改变思路或行为方式。

  米勒写道,与中国断绝经济关系不仅难以想象,而且会给德国带来严重的经济与社会后果。如果没有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德国不能应付这个时代紧迫的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潜在的核军备竞赛以及全世界数不清的冲突源要求我们必须与中国对话。

  报道称,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支持扩大在亚洲实现销售市场和供应链的多元化。不过,施特拉克强调,德国的目标不应该是撤出中国市场,而是进一步开辟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有增长潜力的市场。

  施特拉克说:“这反而更需要扩大对对外贸易促进和推动。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中小企业尤其依赖于有效的外贸工具,例如投资担保和出口信贷担保。”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施特拉克 图源:Flickr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施特拉克 图源:Flickr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1993年在德国的第四大城市科隆成立,是代表活跃在亚太地区的众多德国企业的一家组织,致力于促进德国企业与德国政府及亚太地区各政府就经济政策方面的交流。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在促进中德经贸关系方面扮演着独特的角色,许多中德两国领导人互访期间均曾在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举行的晚宴上就中德关系发表了重要演讲。

  中德经贸关系非常密切。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连续6年蝉联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为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但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绿党)1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首次明确将对华强硬路线转化为实际的政策措施。他声称,德国政府正研拟新的对华贸易政策,以减少对中国原材料、电池和半导体的依赖,并承诺在与华贸易往来上“不再天真”。

  上周,路透社引述多个消息人士的话称,德国经济部正拟定新的德中政策,以降低中国市场对德企吸引力。这些措施包括减少甚至取消向在中国经营的德国企业提供国家投资出口担保,以及不再推广贸易展览会等。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3日回应称,德国是贸易大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有责任有义务维护全球产供链的稳定。中方希望德方能够恪守开放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投资,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要将正常的经贸合作政治化,更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搞保护主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德国经济 德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