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货币政策箭在弦上:澳联储拒绝购买关键债券,各期限收益率直接爆表

收紧货币政策箭在弦上:澳联储拒绝购买关键债券,各期限收益率直接爆表
2021年10月30日 00:0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五澳洲联储罕见没有出手买进2024年4月到期的债券,外界猜测下周会议或直接取消疫情期间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甚至修改前瞻指引提前加息时间表。两年与10年期澳债收益率今日均从日低暴涨逾25个基点,重返疫情前水平。

  10月29日周五亚盘时段,澳洲联储在通常进行购债操作的时间,罕见没有出手买进2024年4月到期的债券,尽管隔夜该债券收益率升至0.5%,是澳洲联储瞄准收益率目标0.1%的五倍。

  这一决定令市场颇感意外,因为上周五澳洲联储还曾自3月以来首次出手购买2024年4月到期债券,在捍卫0.1%收益率目标的同时,也试图平息外界对该国央行准备暗示提前加息的猜测。

  今日澳洲央行拒绝购债的消息,令澳元兑美元测试四个月高点,本周累涨约1%。各期限澳大利亚国债价格重挫,被一些交易员称为“血腥屠杀”

2024年4月到期债券的收益率上行近30个基点,最高触及约0.8%,是目标收益率的八倍;

10年期基准澳债收益率从日低反弹25个基点,创去年3月来最大单日升幅和2019年3月来最高;

两年期澳债收益率从日低反弹逾30个基点,美股盘中触及日高至0.67%,刷新去年2月来最高。

  摩根大通利率策略师Ben Jarman指出,澳洲联储拒绝购债的举动十分令人意外,“沉默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下周澳洲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似乎将正式完全放弃疫情期间实施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他还称,澳洲联储坚持的2024年首次加息前瞻指引也很可能会取消,最早可能明年四季度加息。澳洲联邦银行(CBA)的澳大利亚经济主管Gareth Aird也预计,第一次加息将在明年11月进行。

  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员则更为激进,几乎完全计价入2022年4月就加息,基准利率会从当前0.1%的历史低位升至0.25%,掉期预期利率显示明年底之前至少加息三次。

  市场对澳大利亚加息时间点预期的大幅提前,与全球通胀飙升的担忧日益加剧直接相关。

  周三公布的澳大利亚三季度CPI同比增3%,符合预期,央行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三季度CPI截尾均值同比增2.1%,超过预期,也是2015年以来首次回到澳洲央行2%-3%的目标范围内。此外,周五公布的澳洲9月零售销售数据也强劲反弹1.3%,支持经济增长。

  上文提到的分析师Gareth Aird认为,周三的通胀数据是一个“拐点”,预计潜在通胀率将在2022年中旬升至2.5%,而且澳洲央行可能将从明年2月至5月逐步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目前,澳洲联储每周购买40亿澳元的政府债券来维持金融状况宽松,至少持续到2022年2月中旬为止。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新加坡高级利率策略师Prashant Newhana称,通胀上升比许多央行官员的预期要早,目前的价格压力表明,通胀不太可能是暂时的。结合市场对抗疫封锁解除后的经济增长反弹预期,自9月底以来跟随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的澳债收益率向上趋势难改:

“市场将密切关注澳洲联储是否会捍卫2024年4月到期债券0.1%的目标收益率。如果没有,市场将开始猜测,澳洲联储是否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宣布调整目标债券。”

  对此,野村证券认为,澳洲联储在下周二利率决议上最可能的做法是将目标债券换成期限更短的2023年4月到期债券,甚至进一步将目标债券期限缩短至2022年11月到期债券,或者提供一个目标利率的区间。

  下周堪称“超级央行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挪威等全球重点国家央行都将召开政策会议。挪威央行曾在9月下旬成为第一个加息的G10央行,因经济强劲反弹而宣布终结零利率,市场上对英国央行下周宣布加息的猜测也不少,美联储则预期宣布开始缩减购债(taper)。

  本周,全球多国债市的收益率曲线急剧收窄,分析称,受央行撤出或准备撤出宽松政策的推动,收益率曲线趋平发出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预警信号,交易员不断加大对政策紧缩前景的押注。

  素来以“毒舌”著称的金融博客Zerohedge称,从澳洲债券、特别是短债收益率近期的爆表式蹿升可以看出,债市“缩减恐慌”开始,可能距离收益率曲线倒挂不远了。捷克共和国的首个2年/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已经出现,其曲线刚刚预示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