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也应放水直到经济过热!高官“放风”:欧洲央行应该学学美联储

欧洲也应放水直到经济过热!高官“放风”:欧洲央行应该学学美联储
2021年05月10日 08:2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疫情所带来的挑战面前,美联储去年引入了“平均通胀目标”,将之前2%的通胀目标调整为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平均达到2%。如今,有欧央行高官呼吁,到了向美联储学习的时候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欧洲央行利率制定委员会委员、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表示,欧央行应效仿美联储,接受通胀目标超调,以弥补多年来欧元区价格增长乏力的问题。

  他进一步称,欧元区劳动力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变化削弱了薪资通胀压力,这意味着该地区经济可以应对较低的失业率,也不会出现快速通胀。

  如果是这样的话,从经济和社会福利的角度来看,在考虑过去通胀过低的情况下,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调是有道理的。

  这也是为什么除了(关注)物价稳定之外,在当前自然利率较低的背景下,关注充分就业或最大化就业是有意义的。

  过去十年,欧洲央行又是实行负利率,又是大规模购债,但基本未能实现其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

  《金融时报》评论认为,如果欧央行转向接受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调,那么随着欧元区经济疫后复苏,欧央行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来继续购债。

  芬兰央行预计,欧央行的实际通胀目标大约为1.6%-1.8%,但“糟糕的是2%一直被视为通胀的上限,这就抑制了通胀预期”。

  目前,欧元区通胀在4月反弹至1.6%的水平,而根据欧央行的预测,这一数据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超过2%,但在明年回落,到2023年仍低于目标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美联储 欧元区 欧洲央行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