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答央视记者问:疫情让全球注重经济韧性

IMF总裁答央视记者问:疫情让全球注重经济韧性
2021年04月08日 16:50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MF总裁答央视记者问:疫情让全球注重经济韧性

  当地时间4月7日,IMF总裁召开记者会并介绍当下全球政策重点,呼吁各国构建更具韧性的经济。

  记者会上央视记者殷岳首先提问,IMF总裁就疫情对全球的改变及多边主义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进行了回答。

  央视记者 殷岳: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的开幕讲话中,IMF总裁这样评价当前的世界,说我们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既面临机会又面临危险。

  一方面,IMF上调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因为新冠疫苗的广泛接种以及一些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方案。但另一方面,全球复苏不均,气候变化等问题也为经济预期蒙上阴影。

  当地时间7日,IMF总裁在记者会上颁布了《全球政策议程》,其中主要提到了三大倡议:一、保证疫苗公平分发,并且称当下疫苗政策就是经济政策;二、保证复苏的均衡;三、向绿色经济转型。

  同样当天IMF还上线了用于追踪全球气候变化数据的工具。

  在关于新冠疫情如何改变世界,以及全世界要如何加强向绿色经济转型的问题上,IMF总裁给出具体解释。

  IMF新闻发言人盖里·赖斯:第一个问题,有请央视记者殷岳提问。

  殷岳:谢谢你,盖里,谢谢总裁女士。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在今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总裁女士您在今年IMF春季年会开幕致辞中说,我们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您可以具体说一说,目前疫情对全球带来了哪些根本性改变吗?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正在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提供支持。请问您认为多边主义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特别是如何保证各国都能参与其中?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谢谢你的问题,殷岳。

  这次危机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多么相互依存,我们有多强大,完全取决于我们的薄弱环节有多脆弱。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学到的最大的教训是,需要提高银行系统的韧性,我们做到了。

  在这次危机之后,我们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合作提高全球韧性来抵御未来冲击的重要性。通过社区、国家和国际层面,集中提高人们应对风险的能力,投资教育、卫生、社保领域,来提高全球的韧性。

  很多人担心疫情会让我们暂时忽略其他的危机,比如气候危机,但这一点并没有发生。相反,我们更加意识到我们是如此相互依存,如此依赖大自然。我认为我们需要将这一改变融入到我们的思维方式中,希望我们作为社区,作为国家,作为机构和家庭,能够更加主动地提高全球的韧性。

  我们意识到数字化、气候韧性、气候经济转型、更加注重平等,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最大教训。

  这直接将我带到你的第二个问题,2021可能成为气候行动之年,我们万事俱备。G7主席国将气候问题置于首位,G20主席国将气候问题置于首位,我们有联合国气候大会,我们有科学发出响亮的声音呼吁行动,我们也有多边主义中各国积极推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其中中国是2060年。

  IMF将提供支持以打造更强的复苏趋势,我们认为这一多边目标有四个关键方面。

  第一、我们要意识到必须达成共识才能取得进展,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我们在当下十年中的行动,将决定我们能否达到这一目标;

  第二、这是IMF可以介入的地方,寻找可以实现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基础,促进增长和绿色就业的方式;

  第三、进行责任分担,这一点已经达成了共识,2030年前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千亿(100billion)美金,这一点必须做到;

  第四、也是影响我们所有人的一点,每个人都需要尽力而为。(央视记者 殷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