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刘金:金融和实体背离 国际金融市场调整风险仍在加大

中国银行刘金:金融和实体背离 国际金融市场调整风险仍在加大
2021年03月20日 21: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中国银行候任行长刘金出席“增强金融体系韧性”分论坛并发言。

  当前全球金融体系面临何种压力和风险?中国银行候任行长刘金表示,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的压力风险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强,经济可能长期陷入“低增长”的发展迷雾。得益于疫苗接种工作的加快以及主要国家大规模救助措施的出台,全球经济已经开始出现了复苏的势头,但是当前疫苗的资源不均匀,新兴经济体疫苗的接种还面临很多困难,由于疫情这种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全球经济的复苏道路仍然还会艰难而曲折。

  刘金表示,“从长周期视角看,考虑到当前全球化遭遇了这些抵制,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大规模颠覆式创新或没有形成,未来一段时间的全球经济仍然难以摆脱低增长的发展困境。”

  第二个压力和风险是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全球高债务的困扰。疫情之下各国近期都出台了超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少国家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规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危机。这些扩张性的政策对疫情冲击起到缓解作用,但也造成很多国家债务快速攀升,透支了国家未来应对危机冲击的能力,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长期脆弱性。

  第三个压力和风险是金融和实体背离,国际金融市场调整的风险仍然在加大。

  去年三月下旬以来全球流动性危机有所缓解,国际金融市场止跌回升,当前主要国家的股市已经回到了历史最高位,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上行,大宗商品的价格在经历去年大幅度的波动以后,再度大幅度上扬,房地产、加密货币等资产的价格也在大幅上涨。

  刘金认为,“金融市场的非理性繁荣背后是金融和实体比较严重的背离,这既不可持续,也加大了未来金融市场调整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