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里程碑事件暗示原油市场步入供应充足的时代

2019年里程碑事件暗示原油市场步入供应充足的时代
2019年12月27日 0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原油市场今年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进展,与过去10年的情况遥相呼应:世界已从供应紧张的时代转向供应充足的时代。

  2019年的发展之所以与众不同,不仅在于其规模之大,还在于其影响力之小。从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供应中断、对出口商的一连串制裁,再到OPEC的两次干预,从未有这么多重大事件让投资者如此无动于衷。

  这种漠不关心的核心是在过去10年改变世界能源平衡的力量:美国页岩油和天然气革命。这种力量正在缓冲全球市场的冲击,而这些冲击原本会导致油价大涨。这在2019年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使美国成为原油和成品油的净出口国。

  此外,还有一个转折点表明,未来几年可能也会出现供应充足的情况。全球领先的能源机构首次预测,原油需求将在未来10年之交停滞不前。而原油需求曾被认为将几乎无限期地持续增长。

  纽约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能源与环境研究员Amy Myers Jaffe表示,今年可能是她有记忆以来油价与地缘政治风险脱钩最远的一年。

  2019年最大的头条新闻来自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经过三年艰苦的努力,沙特阿拉伯国家原油公司终于实现部分上市,其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然而,出售1.5%的股份只是最初计划的一部分,而且主要针对的是本地买家,而不是外国投资者,因为基金经理不愿接受这么高的要价。

  今年9月,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日产量骤减570万桶,这正是原油行业数十年来一直担心的危机,如果是在过去几年,油价可能会出现长时间的上涨。然而遇袭之后,油价一开始史无前例地大涨19%,但涨幅在两周内就消失了。

  沙特提振油价的努力也收效甚微。今年,沙特阿拉伯领导的OPEC及其同盟进行两次联合减产,这是该组织不同寻常的减产行动,其减产规模也远远超出最初的计划。

  美国的制裁使OPEC成员国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量降至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油价仍比今年的高点低12%左右。

  美国页岩油行业仍是OPEC苦苦挣扎的主要来源,该行业已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并推动美国今年的页岩油日产量创下近1300万桶的新纪录。

  尽管页岩热潮显示出一些放缓的迹象,但在巴西和挪威等低油价时代一度被认为是不可行的离岸矿藏,如今正迅速恢复生产。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尽管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但原油市场仍出奇地平静。这主要是因为页岩油革命的结果,大量原油供应从美国和其他非OPEC产油国流入市场。

  不过,这种转变并不局限于市场的供应面。

  国际能源署多年来一直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原油需求将会增长。但该机构上月预测,随着旨在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努力促使人们使用更节能的汽车引擎和电动汽车,原油消费将在未来10年前后趋于平稳。

  国际能源署认为,到本世纪30年代,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将从目前的每天100万桶降至每天10万桶左右。据彭博报道,搭载内燃机的乘用车销量可能已经在下降。

  这种变化越来越多地吸引着金融投资者,他们正将其投资组合从化石燃料转向更具可持续性的能源。

  来源:图表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