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美国乱局下 欧元全球使用率从纪录低位反弹

欧央行:美国乱局下 欧元全球使用率从纪录低位反弹
2019年06月13日 19:1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资料图片:2018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内展示的欧元纸币。REUTERS/Kai Pfaffenbach资料图片:2018年9月,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内展示的欧元纸币。REUTERS/Kai Pfaffenbach

  欧洲央行周四称,去年欧元的全球使用量自纪录低位飙升,多数是从美元转移而来,受美国政治动荡及围绕美国升息的担忧影响。

  欧元是仅次于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广泛使用的货币,过去10年欧元需求降至历史低位。此次反弹不仅反映了对美国政治的担忧,也说明对欧元区未来的信心增强。欧元区之前挺过欧债危机,通过了迄今最大的考验。

  欧洲央行称,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债券发行、存款以及已发放贷款中的比重均增加,而且其作为计价货币的作用仍大致稳定。

  “这主要是从美元多元化出来的结果,欧元坐享获益,”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在对报告的陈述中表示,并称改革取得显着进展,而且即便是欧元区二线国家也都愈加繁荣,这些都提升了对欧元的需求。

  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欧元占比增加1.2个百分点至20.7%,不过仍低于美元的61.7%,61.7%的比例是美元的纪录低点。

2018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增加2018年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增加

  过去10年来美元的市占率一直稳步下滑,因很多国家分散至日圆和人民币等其他货币。

  “初步迹象显示,对(美国)单方面进行制裁引发的担忧,或许是促使俄罗斯等央行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另一个因素,”欧洲央行称,并指出俄罗斯一些商业银行也越发担心制裁恐会制肘它们进行美元交易的能力。

  欧洲央行表示,欧盟执委会已将提高欧元的国际地位作为目标,部分原因是为了提高欧元区的全球政治影响力,但欧元区内部分化的特征阻碍了这个过程。

  欧元区的银行和资本市场联盟仍不完善,它也需要一种安全资产,而德国因担心国内纳税人为别国不负责的财政行为买单,对提高欧元地位的种种努力横加阻挠。

  在外币债券发行中,欧元的市场份额增加了2.5个百分点至22.7%,因美元走强,美国利率上升,引发对偿债成本上升的担忧,新兴市场经济体对此担忧尤甚。

  欧洲央行还称,在全球贷款中,欧元的市场份额上升0.8个百分点至19.3%,每日外汇交易中,欧元的份额也上升0.7个百分点至37.7%。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相关专题: 美股精选资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