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总裁虽释放鸽派讯息 但出台新刺激的门槛高

日本央行总裁虽释放鸽派讯息 但出台新刺激的门槛高
2018年12月21日 20:02 新浪财经综合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已公开暗示,如果经济增长疲弱,他准备放松政策,但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决策者内部对采取新刺激措施几乎没有兴趣。若要推出新刺激,可能需要对政策进行重大政策调整,并可能引发市场震荡。

  黑田东彦周四警告指出日本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加大,并称若有必要央行将放松政策,淡化有关央行缺乏政策弹药抵御经济再次衰退的担忧。

  但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指出,长期实施宽松的缺点,以及日本央行可用的政策工具日益减少,令许多央行人士对加大刺激态度谨慎。长期宽松的一个明显缺点是负利率打压了金融机构获利。

  消息人士表示,需要出现全球经济衰退,或日圆升值幅度大到足以威胁日本经济复苏,才会使日本央行扣动扳机。

  “除非出现市场驱动的巨大全球冲击,否则日本央行可能会按兵不动,”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

  “日本央行需更加注意持久宽松的成本,意味着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的门槛相当高,”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其看法得到了另两位消息人士的印证。

  这些消息人士说,倘若市场遭剧烈冲击,央行最可能的初始反应是以市场操作挹注流动性,不光是日圆流动性,还有美元的,以确保日本金融机构不会在筹集美元资金方面遇到困难。

  如果日圆涨幅大到可能威胁日本经济复苏的地步,一个可能性较小的措施就是日本央行降息,包括调降本已处于负0.1%的短期利率。

  对这类风险作出的另一个回应,是向市场加强保证其超宽松政策将维持下去。

  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可以通过强化其前瞻性指引来做到这一点。(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