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占GDP比大涨触欧盟红线 意大利财政计划搅动市场

赤字占GDP比大涨触欧盟红线 意大利财政计划搅动市场
2018年09月29日 14:36 界面
9月27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政府终于围绕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目标达成共识。9月27日,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政府终于围绕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目标达成共识。

  在经历了数月的激烈争论后,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最终围绕2019年财政预算赤字达成一致,引发了欧洲金融市场震荡。

  据CNBC报道,尽管受到包括财政部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等政府在内一些技术官僚的反对,当地时间周四(9月27日)晚间,左翼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和右翼联盟党(League)最终就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目标达成共识,同意将这一比重提高到2.4%,比前一届政府的0.8%的计划高出两倍。

  尽管仍处在欧盟3%的上限之内,但意大利政府扩大财政赤字规模给交易员带来了不安。他们担心,反建制政党未来将不会致力于解决意大利的高债务问题。

  意大利股市周五遭受重挫,金融股大幅下挫3.8%,其中裕信银行(Unicredit)跌7%,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大跌7.8%。银行板块对意大利政府债务异常敏感。

  意大利银行股的抛售压力也波及到其他欧洲银行部门。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下跌近3%,法国巴黎银行下跌2.9%,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跌5.6%。欧洲斯托克银行指数下挫4.9%。意大利国债也大跌,10年期意大利政府债券收益率升至3%高位。欧元也应声下跌。

  “我们不担心意大利近期会出现金融危机,我们担心的是当下次爆发衰退时,可能是在2021年、2022年,意大利可能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贝伦贝格欧洲经济学家Carsten Hesse说。

  “情况非常严重……银行业的脆弱性很容易受到这种意大利债券价格压力的影响。”赫尔墨斯投资管理公司(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经济学家Silvia Dall’Angelo说。

  目前,意大利的债务总规模已经达到2.3万亿欧元(合2.67亿美元),占其GDP的比重高达约130%,仅此于希腊列欧元区第二。

  鉴于经济及其债务规模,意大利政府的财政计划广受投资者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关注。荷兰首相吕特表示对此“非常担心”,芬兰财长奥普(Petteri Orpo)则称:“民粹主义和责任不是总能够呆在同一个房间里。”

  欧盟经济专员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周五表示,意大利政府的支出决定会让该国面临债务增加和偿债成本上升的风险。

  “意大利人千万别搞错了,每增加一欧元债务,给高速公路、学校、社会公平的钱就会减少一欧元,”莫斯科维奇说,“委员会与意大利之间爆发危机不符合我们的利益,它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为 ,意大利是欧元区的一个重要国家,但意大利不尊重规则,不削减其依然非常高的公共债务,这也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意大利政府具体财政支出计划的细节还未公布,必须在10月15日之前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财政预算草案,欧盟委员会将在11月底前提出修改建议。之后,意大利政府将决定是否在预算中加入欧盟建议。而意大利议会将在今年年底前对预算计划进行辩论和投票。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