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报|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周内大跌,相关基金跌幅靠前

基金周报|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周内大跌,相关基金跌幅靠前
2024年03月29日 18:03 金融投资报

本文约1400字

阅读完约5分钟

金融投资报记者 刘敏

3月22日至3月28日,三大股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回撤,创业板指以4.75%的跌幅垫底,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周内分别下跌3.51%、2.16%。同时,恒生指数也在周内下跌1.91%。

从基金表现来看,Wind数据显示,剔除周内新成立的基金,权益类基金(仅计A类份额,下同)平均收益率为-2.55%,仅有56只基金周内实现1%以上收益。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周内31个行业中有29个行业出现下跌,计算机和传媒板块分别以6.83%、6.57%跌幅垫底。

股票型

重仓计算机基金收益垫底

Wind数据显示,3月22日至3月28日,55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94%,仅有30只基金实现正向收益,占比不足一成。其中,有83只基金在周内跌超5%。

具体来看,宝盈龙头优选A周内以1.83%的收益率小幅领涨。根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该基金在去年末港股持仓占比超过四成,并减持了教育板块,增持了互联网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中国移动、中国财险、贵州茅台永新股份、腾讯控股、海尔智家、美团、中国电信美的集团华鲁恒升

紧跟其后的是由贾成东管理的招商产业精选A、招商行业精选、招商景气精选A、招商科技动力3个月滚动持有A四只基金,上述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32%、1.27%、1.27%、1.23%,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也都在9%以上。根据基金四季报,上述四只基金在去年末的配置基本一致。以招商产业精选A为例,该基金主要配置资产为股票,维持银行、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等低估值高分红资产的配置,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有长江电力农业银行中国神华中国核电等。

拉长时间线来看,嘉实资源精选A在今年3月以来实现13.45%的收益率,领涨普通股票型基金。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看好铜、小金属、贵金属、偏底部的化工、新材料等,在周期、成长之间进行阶段性配置,重仓股分别有华鲁恒升、紫金矿业金诚信洛阳钼业等。

跌幅榜上,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周内以9.59%的跌幅垫底,该基金在去年末重点配置了计算机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金山办公科大讯飞太极股份中国软件星环科技中科创达等。

同时,华商计算机行业量化A、建信电子行业A、创金合信芯片产业A、信澳先进智造、德邦量化优选A均在周内跌超8%,收益率分别为-9.56%、-8.91%、-8.71%、-8.31%、-8.30%。其中,建信电子行业A自年初以来已经跌去21%,该基金在去年末聚焦在电子行业内进行投资,围绕国产替代、科技创新、景气周期三大重点投资方向进行布局,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传音控股北方华创深科达立讯精密杰普特歌尔股份漫步者等。

另外,红土创新科技创新、申万菱信数字产业A、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富国新兴产业A也在周内出现明显回撤,收益率分别为-7.66%、-7.54%、-7.42%、-7.26%、-7.24%。

混合型

五只华商基金跌超10%

混合基金方面,3月22日至3月28日,4575只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25%,收益为正的基金有344只,占比不足一成。其中,涨超5%的基金仅有1只。

涨幅榜上,汇安裕阳三年定期开放周内实现5.15%的收益率,领涨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四季报,该基金在去年末布局科技成长行业,重点配置了计算机和电子板块,前十大重仓股有正帆科技拓荆科技江丰电子芯源微新莱应材(维权)中微公司富创精密华海清科、金山办公、寒武纪

紧跟其后的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个月定开A、东方阿尔法兴科一年持有A、博时优势企业A、财通鼎欣量化选股18个月定开、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开也在周内实现不错收益,涨幅分别为4.20%、2.94%、2.34%、2.05%、1.91%。值得注意的是,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个月定开A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实现近22%的收益。根据基金2023年四季报,该基金在去年末重点配置计算机(三方支付)、人工智能(光模块、AI 应用等)、军工(卫星互联网)等板块,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新大陆中际旭创新国都新易盛聚辰股份等。

从跌幅来看,周内由基金经理高兵管理的华商智能生活A、华商新兴活力、华商核心成长一年持有A、华商卓越成长一年持有A、华商新能源汽车A五只基金周内以超10%的跌幅垫底,收益率分别为-11.46%、-11.38%、-11.30%、-11.11%、-10.33%。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五只基金去年末配置基本一致。以华商智能生活A为例,该基金在去年末重点配置计算机、医药和卫星通讯以及电子板块个股,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久远银海华软科技太极集团中科江南健麾信息东方通山大地纬、太极股份、信息发展开普云。年初至今,上述五只基金均回撤18%以上。

同时,德邦科技创新一年定开A、泰信鑫选A、泰信中小盘精选、国新国证新锐、万家科技创新A也在周内出现大幅回撤,收益率分别为-10.10%、-9.83%、-9.71%、-9.71%、-9.63%。

指数型

平均收益率为-3.19%

从指数基金的表现来看,在上述相同区间内,1797只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19%。整体来看,主要是由家电和公用事业主题基金领涨,由传媒、计算机和电子主题基金垫底。

从涨幅来看,博时国证龙头家电ETF、西藏东财国证龙头家电A、天弘国证龙头家电A、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易方达中证家电龙头指数A周内领涨,收益率分别为2.88%、2.86%、2.78%、2.09%、2.09%。同时,国泰中证全指家电ETF、富国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联接A、嘉实中证全指家用电器指数A、国泰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联接A收益率分别为2.07%、2.04%、1.99%、1.96%、1.95%。

从公用事业主题基金表现来看,南方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华泰柏瑞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博时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广发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联接A、银华中证全指电力公用事业ETF周内小幅上涨0.61%、0.59%、0.58%、0.57%、0.56%。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计算机 传媒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