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涨逾1%,资源股集体走高!突发,650亿元“巨无霸”IPO终止

沪指涨逾1%,资源股集体走高!突发,650亿元“巨无霸”IPO终止
2024年03月29日 17:06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从科创板转向主板IPO后,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IPO申请。

  3月29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因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三条的有关规定,本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回到今天市场,沪指盘中震荡上行,尾盘涨超1%,深成指、创业板指亦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1.01%报3041.17点,深成指涨0.62%报9400.85点,创业板指涨0.63%报1818.2点,上证50指数涨0.54%;两市合计成交8586亿元,较昨日减少约730亿元。

  两市近3900股飘红,石油、有色、煤炭、电力等资源股集体走高,中海油服赤峰黄金北方铜业等涨停,中国石油涨近7%,创逾8年新高;核污染防治概念拉升,中晟高科江苏吴中涨停;6G概念活跃,硕贝德、通宇通信、世嘉科技等涨停;小米汽车概念亮眼,海泰科中机认检涨停,津荣天宇涨近14%;汽车拆解概念强势,启迪环境怡球资源涨停,超越科技涨近10%;地产、家居等板块下挫,此前5连板的爱丽家居亚振家居双双跌停。此外,近日7连板的宁科生物(维权)跳水跌停,盘中上演“天地板”走势。值得一提的是,新股仍延续强势,今日登陆北交所的芭薇股份涨超180%报16.19元,盘中最高至19.97元大涨246%。

  上交所: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650亿元IPO申请

  去年5月19日,先正达在沪市主板提交的IPO申请正式获得受理,拟融资650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以及中银证券

  据招股说明书,先正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先正达集团拥有丰富的产品与业务组合,在全球重点农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在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拥有独特资源与优势。

  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追溯公司的前身,其历史超过250年。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前,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先正达99.1%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先正达0.9%股份,国务院国资委为先正达的实际控制人。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介绍,先正达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分别投入到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全球并购项目,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及偿还长期债务。

  2020年至2022年,先正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7.79亿元、1817.51亿元、2248.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39亿元、42.84亿元、78.64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31.29亿元,归母净利润39.54亿元,同比下降26.26%。

  在沪市主板提交的IPO申请前,2021年5月13日,先正达与中金公司、中银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签署上市辅导协议。2021年6月30日,上交所受理了先正达IPO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按照计划,先正达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7.86亿股,拟募资规模高达650亿元。

  去年3月22日,先正达接到了科创板上会通知。3月29日,本应是科创板“最大IPO”先正达的上会之日。但3月28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公告称,原定于3月29日召开2023年第20次审议会议,审议先正达发行上市申请。鉴于出现上交所规定的取消会议情形,按照相关程序决定取消本次审议会议。此举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去年5月18日,先正达集团公众号发布消息称,2023年2月,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正式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板块定位更加清晰。主板定位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公司认为,作为全球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先正达更适合在全面注册制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同时将有助于接触到更多元的投资者,也对公司长期价值有利。因此,先正达集团决定撤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提出上市申请。

  资源股集体走高

  石油、黄金、煤炭等资源股集体今日力挺大盘。

  石油股方面,截至收盘,康普顿、中海油服涨停,中国石油涨6.8%,中国海油涨近4%,中国石化涨近3%。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盘中一度涨超7%,最高至9.9元,创逾8年新高,年内已累计大涨近40%。

  中国石油近日披露的2023 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万亿元,同比下降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1.5亿元,同比增长8.3%,创历史新高 。为积极回报股东,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0.23元(含适用税项),全年股息每股0.44元(含适用税项),派息率50%,总派息额约805.3亿元,末期和全年每股股息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国海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油气行业龙头,油价中高位下,公司有望受益,叠加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彰显央企改革决心。

  3月28日,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深圳会见了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参观了华为计算创新实验室等。双方就完善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此外,戴厚良28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3年,公司加快“油气氢电非”销售终端建设,持续提升综合能源供应能力,推动公司油气销售终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2024年,公司将加快网络布局,尽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加快“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油气氢电非综合服务商”建设,推动销售业务转型升级,计划建设充换电站1000座以上。

  另外,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能源低碳转型”分论坛上,中国石油执行董事、总裁黄永章表示,中国石油希望在能源保供的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业务,确保发展传统油气能源的同时积极打造“第二曲线”,将新能源业务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发展。

  黄金概念方面,截至收盘,赤峰黄金、北方铜业、盛达资源老凤祥等涨停,山东黄金涨近8%,中金黄金湖南黄金等涨超6%。

  消息面上,国际金价再创新高,今日凌晨,伦敦金现、COMEX黄金期价双双突破每盎司2200美元关口。

  方正证券指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明确结束,今年有望在合适时间节点开启降息,叠加地缘冲突局势紧张带动黄金避险属性增强,看好黄金价格上行;另一方面,当前距离市场普遍认可的6月FOMC会议降息节点仍有3个月左右时间,过程中诸多经济数据的发布都会影响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并导致金价出现窄幅震荡,因此在金价日线超卖节点增加头寸有望从降息周期中获得更多超额收益。

  6G概念爆发

  6G概念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硕贝德、通宇通讯、世嘉科技、盛路通信等涨停,三维通信信维通信金信诺等涨超6%。

  消息面上,中国移动于28日在浙江杭州发布了5G-A(5G-Advanced)商用部署,计划于年内扩展至全国超300个城市,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A商用网络。据介绍,为促进5G-A产业生态发展,中国移动联合多家产业合作伙伴成立了5G-A创新产业联盟和裸眼3D产业联盟,目前已发布了手机、平板、车载屏幕、笔记本等各类裸眼3D终端产品,以及内容应用、技术平台和生态能力等方面的多项成果,未来将持续探索5G-A新应用、新业务。

  华龙证券指出,国内5G-A加速发展,迈向商用。从地区来看,河南省提出到2025年,全省5G基站总数超过25万个;山西联通、河北联通、黑龙江联通分别携手华为完成3CC基站连片商用验证,率先开启5G-A时代;同时,从中国移动在中兴通讯的基站设备上完成了全球首次UDD技术组网验证,是5G演进和未来6G的标志性技术。5G-A的快速发展有望带动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提升。

  小米汽车概念活跃

  小米汽车概念盘中走势活跃,截至收盘,海泰科、中机认检“20cm”涨停,津荣天宇涨近14%,凯众股份涨停,超达装备涨近10%。

  3月28日,小米SU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三款配置车型,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Pro版本售价24.59万元,Max版本售价29.99万元,其中标准版和Max版将于4月底开启大规模交付,Pro版本将于5月底开启大规模交付。新车发布后,4分钟大定破万,7分钟大定破2万台,27分钟大定破5万台,大超预期。

  国金证券指出,小米SU7主打驾控和底盘调教,参考目前同价位产品卖点,其主要竞品为特斯拉Model3、极氪007、小鹏P7等。同时小米长期耕耘手机市场为其带来了更优越的用户感知,在硬件配置达到市场领先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续航与补能痛点,配备700km长续航和高压快充;智能化方面,小米“人车家”生态加持,5月开通10城城市NOA,8月全国开通,表现超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高配定价30万以上,本次定价超预期性价比凸显。

  平安证券表示,2024年是小米汽车量产元年,预计小米汽车2024年销量为5万台—10万台,在这个过程中,小米汽车的产能、供应链、质量把控、渠道可能都会遭遇相应的挑战,小米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小米会是未来几年最活跃的新能源玩家之一,建议关注围绕小米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