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9年后首次减持,京东“砍了”永辉超市一刀

入股9年后首次减持,京东“砍了”永辉超市一刀
2024年03月23日 13:24 环球老虎财经app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行业环境,京东似乎有意收缩线下零售业务战线。而作为昔日的“老战友”,京东向永辉超市“砍下”第一刀。

入股9年后,京东拟首次减持永辉超市。

3月20日,永辉超市发布了关于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显示,京东控股子公司宿迁涵邦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而在京东发布减持公告后,永辉超市股价应声下跌,21日跌4.71%,22日继续跌3.29%。

据悉,宿迁涵邦目前持有永辉超市占总股本的5.27%,如顶格减持,宿迁涵邦的持股比例将会降至5%以下,以3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顶格减持宿迁涵邦最多能套现2.2亿元。

“砍向”永辉超市

3月20日晚间,永辉超市公告称,公司第六大股东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涵邦”)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075.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公告显示,宿迁涵邦的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以3月21日的收盘价计算,如果顶格减持宿迁涵邦最多能套现2.2亿元左右,持有的股权比例将会下降至4.27%。

除了是永辉超市持股超过5%以上的大股东外,宿迁涵邦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身份,即为京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在永辉超市的前十大股东中,宿迁涵邦的一致行动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也为京东旗下公司,目前持有永辉超市8.11%股权。

为了募集资金扩张规模,2015年永辉超市计划通过定增募资63.52亿元,其中京东集团出资约43亿元收购了10%的股权,在此之后,京东又多次增持,股权比例也上升至13.38%。

据了解,在成为永辉超市的大股东后,京东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也越发密切,2022年京东“618”期间,京东超市宣布已与永辉超市达成全渠道业务深度合作,双方将基于京东自营小时购等优势全渠道业务,共建同城零售业务。

此后,市场上更是传出京东计划收购永辉超市的消息,虽然最后京东解释称“目前没有这个意向”,但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两家公司的关联颇深。

不过,与昔日“生鲜第一股”的风光无限相比,或受前几年大幅扩张门店及外部因素影响,永辉超市深陷亏损“漩涡”。2021年及2022年,公司分别录得净亏损39.44亿元、27.63亿元。据财务预告,2023年其预计净亏损也达到13.4亿元,三年合计亏损数高达80亿元。

经营状况的下滑也直接影响了公司股价,目前永辉超市的股价相比于2022年10.95元的高点下滑近七成。以当时京东集团的入股价格4.5元计算,不考虑分红,京东集团的收益也从2022年最高点的78亿元下滑至亏损26亿元。

事实上,如今选择在股价低位处减持永辉超市股票或许也表示京东对永辉超市的战略态度出现变化。

意在收缩战线?

虽然2023年京东整体利润的表现并不差,但相比于拼多多90%的利润增速,这份成绩单却显得黯然失色。

近几年,京东不仅受到了从下沉市场起家,一直秉承低价策略的拼多多的冲击,还要抵住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电商带来的压力。

为了应对“新贵”的挑战,2023年,京东零售提出了四大必赢之战——下沉市场、供应链中台建设、开放生态建设以及同城业务。

比如推出百亿补贴、9.9 包邮频道以及免邮门槛下调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在用户体验和服务方面京东也在加码,比如免费上门退换货从自营逐步扩展到第三方商家业务、退款不退货等。

不过,这些行动的背后,必然伴随着成本的增加。

放眼整个2023年,京东的市场营销支出总量为401亿元,其中仅2023年第四季度,京东的营销费用达到了131亿元,同比增长了9.4%,增速远远高于其3.6%的营收增速。

而在研发和管理费用上,京东不得不“节衣缩食”。对比上一年,京东2023年的研发费用减少了5亿,管理费用砍掉了13亿,其中主要是股权激励支出的减少。

与此同时,京东砍掉了大量不赚钱的边缘业务。例如在海外业务上,京东在2023年年初京东关闭了泰国站和印尼站,而京东最近对永辉超市的减持可能也是其“降本增效”战略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京东的“下沉策略”的实际效果却并未达到预想中的显著程度。2023年,京东零售业务的经营利润达到359.3亿元,同比增长3.08%;然而,京东零售的核心业务经营利润率却下降至2.6%。

事实上,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硬碰硬”往往不是最优选择。

今年京东改变了思路,分别定下了“内容生态、开放生态、即时零售”三大必赢之战,而上一年的“下沉市场”不再是今年京东零售的必赢之战。

“京东系”资本版图

伴随着集团规模的扩张,京东已经建立起一个庞大的资本版图。

目前“京东系”实控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港股上市的京东集团、京东健康和京东物流,美股上市的达达集团和收购来的A股上市公司德邦股份

加上正在IPO“排队”的京东数科、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京东系”的上市版图有望拓展至8家公司。

除了上面的“亲儿子”之外,京东还通过股权投资布局了多个领域,从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到陷入危机的国美零售,代表“京东系”的资金都曾参与其中。

数据显示,截至当前,京东系共投资338家企业,涉及377起投资事件,从天使轮到战略投资均有涉及,以行业来看,京东在电商零售行业的投资金额最多,其余投资十分分散,从房地产、汽车交通到传统制造,金融到文娱、游戏到社交网络均有涉及。

在一级市场,京东投资的易鑫集团、易商红木、卓越商企服务等公司均已上市,其中,乐信上市时,京东系持股11.9%,然而根据乐信2019年年报来看,京东系已将股份全部减持完毕。

在二级市场,除了永辉超市外,京东还通过定增等方式投资了迪信通、新宁物流科大智能、寺库、中国联通、途牛等33家上市公司。

当然,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跑马圈地”也离不开“京东系”众多投资子公司的辅助。

仅从本次减持永辉超市的宿迁涵邦来看,作为“京东系”旗下的投资公司之一,其成立于2016年,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原物竞天择项目负责人,现在的京东到家总经理李昌明。

宿迁涵邦“操刀”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是2017年中国黄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当年中国黄金通过增资扩股引进了宿迁涵邦,持有约5.01%的股权,在上市后宿迁涵邦就进行了多次减持,目前其还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国黄金2.58%的股权,持仓市值约4.91亿元。

此外,宿迁涵邦还曾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向了“餐饮供应链第一股”千味央厨,并在其上市后逐步减持,目前已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化身“投资机构”也为京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从2023年京东的财报数据来看,报告期内,京东集团其他收入中的投资损益、其他净额都转亏为盈,加起来给京东创造了123亿元利润,是2023年京东利润增厚的重要推手。

责任编辑 | 陈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