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转5派57元!今夜,A股再现大手笔分红

10转5派57元!今夜,A股再现大手笔分红
2024年03月22日 22:5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石英股份3月22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9亿元,同比增长378.92%,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57元(含税)。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晚20时,A股共有314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3年年报,257家计划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标配”。

  净利润大幅增长

  石英股份202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71.84亿元,同比增长258.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39亿元,同比增长378.92%。主营业务分行业看,光源业务毛利率为44.22%,光伏业务毛利率为91.37%,光纤半导体业务毛利率为67.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7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不送红股,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以上利润分配预案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主营业务分产品看,石英管棒毛利率为55.68%,比上年增加4.21个百分点;石英砂毛利率为94.22%,比上年增加14.76个百分点;石英坩埚毛利率为10%,增加0.78个百分点。

  受益于下游半导体、光伏等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石英尤其是高纯石英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抢手资源”,石英资源的重要性也愈发被认可。公司凭借着在高纯石英材料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推进产能扩张,6万吨/年高纯石英材料项目顺利完成,高纯石英砂的规模再创新的历史,销售额实现历史新高。2023年半导体板块石英产品销售实现了大幅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对于未来发展,石英股份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重点推进光伏石英材料、半导体石英材料、特种光源石英材料、光学石英材料、特种功能型等石英材料的研究,为高端石英材料市场提供更多石英产品解决方案,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充实的技术储备和产品支撑;推进三期建设和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加强国际化营销队伍建设。

  现金分红成“标配”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晚20时,A股共有314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3年年报,其中257家计划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方案的“标配”。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已披露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257家上市公司中,有212家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1元(含)。宁德时代长春高新柏楚电子中国移动爱美客飞科电器紧随其后,有24家上市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10元。

  长春高新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全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145.66亿元,同比增加15.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32亿元,同比增加9.4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

  不少行业头部公司计划大手笔分红。有“宁王”之称的宁德时代日前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全年,宁德时代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009.17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1.21亿元,同比增长43.5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年度现金分红和特别现金分红50.2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分红超220亿元。

  除了大手笔现金分红,部分公司涉及送转股份。以爱美客为例,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3.23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

  有的头部公司在披露2023年度大额分红计划后,还在年报中披露了未来几年的分红计划。

  以中国移动为例,公司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移动收入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093亿元,同比增长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318亿元,同比增长5%,利润规模创历史新高。 

  中国移动表示,董事会建议2023年全年派息率71%,向全体股东派发2023年度末期股息每股2.40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全年股息合计每股4.83港元,较2022年增长9.5%。从2024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75%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机构:分红主题可持续关注

  近日,证监会发布“两强两严”四项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建设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其中,《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主要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18项措施。将减持与上市公司破净、破发、分红等适当挂钩;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增强投资者回报;压实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主体责任,推动优质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股份回购。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政策文件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上,着眼于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市场关切提出政策措施。在现金分红监管方面,提出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约束,多措并举提高股息率,同时推动一年多次分红,引导优质大市值上市公司中期分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期,众多上市公司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或“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3月22日,上交所对外发布《关于开展沪市公司“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的倡议》,呼吁全体沪市公司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资金使用安排和经营发展需要,制定并披露中长期分红及股份回购规划,合理提高分红率和股息率,提高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和可预期性,避免资金长期闲置。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的投资机遇,甬兴证券研报显示,监管层加大分红监管、持续加强市值管理,说明分红主题仍然可持续,建议关注公告分红金额较往年增加的上市公司。对于2023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预期的个股以及以市值管理为目的分红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