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公募一哥:穷了基民,富了自己

上海滩公募一哥:穷了基民,富了自己
2024年03月23日 12:02 金融八卦女频道

从富国基金具体的基金业绩表现看,截至3月8日,在所统计的57只股票型基金中,近3年收益率下跌超20%的就达到了19只,数量占比达三分之一;混基占比则更高,超过了60%。

作者丨徐风

来源丨市值观察(IDshizhiguancha

· · ·

国内头部基金公司,上海滩公募一哥,富国基金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从3月8日向前看,近3年间富国基金整体业绩指数下跌了8.49%,低于同类基金-5.42%的平均业绩表现,在全部155家基金中排名105位。

与此同时,朱少醒、王圆圆等招牌基金经理表现同样拉胯,惨淡净值数据背后,让公司风控问题暴露无遗。

1.

明星经理业绩“哑火” /

近年来,富国基金以朱少醒、王园园、毕天宇为代表的明星基金经理们,不论收益率还是管理规模的回落幅度都较大。

拿“顶流”朱少醒来说,这个曾创出“15年超20倍”、仅单只基金闯天下的男人,业绩也遭遇了寒潮。

截至3月8日,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B近3年净值下跌了31.64%,跑输沪深300,在同类的1693只基金中排在第994位,位居中下游。

早在2021年第2季度,该基金规模曾最高达到了445.56亿,到2023年底则降到了283.4亿,降幅高达36.4%。

▲来源:Wind来源:Wind

富国基金的当家花旦,有着“消费女神”之称的王园园,业绩同样较差。

截至3月8日,其代表作富国消费主题混合A和富国价值创造混合A,2只基金近3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5.85%和-30.45%,业绩表现远谈不上好。其在管总规模也由2022年第二季度巅峰时期的253.01亿降到了2023年底的162.24亿,降幅超过了35%。

在富国基金18年的老将毕天宇也是如此,其招牌的富国天博创新主题混合近3年跌幅也达到了27.26%。

富国基金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业绩惨淡的背后,与不当的操作手法密不可分。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高位建仓韦尔股份药明康德国瓷材料等,并且随着股价的下跌并没有第一时间止损。虽然2023年前十大重仓股整体仓位只有32%,但依然没能避免亏损继续放大。

而毕天宇的操作较为激进,以富国天博创新主题为例,早在2018年底国瓷材料和东方雨虹就已经成为了其前两大重仓股,此后在2021年前后的股价高峰期虽有过减仓操作,但随着股价回落,毕天宇又不断加仓,到2023年又成为了第4和第5大重仓股。

在不断加仓过程中,此前积累的利润快速被吞噬。此外,2022年以后富国天博创新主题的仓位快速增加,由当年初的40%左右增长到2023年的65%,也是亏损的重要原因。

然而,明星基金经理的大幅度亏损也只是富国基金业绩的一个缩影。

2.

净值惨淡,管理费大赚 /

整体来看,富国基金的权益类基金净值跌幅同样不小。

截至3月8日的最近3年,富国基金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了-20.07%、混合型基金下跌了-23.86%,跑输市场。

在规模上,虽然富国基金整体规模的下滑幅度并不严重,仅由2022年上半年高峰时的9307.61亿降到了2023年的8840.88亿,但混基规模下滑却尤为明显,由2021年上半年最高的2892.04亿降到了2023年的1695.57亿,规模缩水超千亿,降达41.37%。

而这还是在基金发行数量不断增多的前提下。以初始基金来说,2023年混基的基金数量为122只,相对于2021年增加了22只。

从富国基金具体的基金业绩表现看,截至3月8日,在所统计的57只股票型基金中,近3年收益率下跌超20%的就达到了19只,数量占比达三分之一;混基占比则更高,超过了60%。

在基金行业排名上,股票型基金排名的倒数前十还出现了富国基金的身影。富国创新趋势近3年收益率跌幅超60%,排在倒数第3位。

近两年,股票市场较为低迷,但基金公司仍在收取高额管理费的问题成为了热议话题,富国基金也不例外。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2年富国基金旗下基金的净利润合计亏损了785亿,但仍收取了62.71亿的管理费,仅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收取的管理费就高达5.13亿。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富国天惠成长混合的亏损额达到98.19亿,接近2019和2020年所赚利润的总和。2023年上半年,基金亏损额收窄至千万级别,但仍收取了2.5亿的管理费。

富国基金的业绩不佳,除了股票市场因素外,自身风控薄弱也是一大原因。

3.

该反思风控了 /

基金经理的不当操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富国基金的风控问题。

除了上面几位明星基金经理,老将李元博更能说明问题,其掌舵的富国创新趋势首募时狂揽上百亿资金,风头无两,如今只能从基金倒数榜单的报道中经常见到它的身影。

李元博的风格偏向科技成长股,富国创新趋势持仓以半导体、医药等科技类龙头为主,整体仓位相对于同类基金而言并不算高,2023年前十大重仓股只占45.3%。高位建仓和频繁交易才是亏损的根源。

李元博操作极为激进,举例来说,2021年第3季度,中兴通讯成为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彼时正处在股价反弹的阶段高位,但随后的第4季度股价快速回落,区间最大跌幅超25%,李元博在当季选择清仓。对北方华创北方稀土以及药明康德等多个重仓股也是同样的操作路数。

众所周知,科技股素来波动率较大,操作难度和风险自然较高。李元博对重仓股的频繁调换还有短期追涨杀跌的嫌疑。

在基金换手率上,富国创新趋势可以用离谱来形容。近年来均在350%以上,甚至2022年曾超过500%。

而在李元博所管理的6只基金中,不仅富国创新趋势表现较差,其他基金表现同样不佳。截至3月8日,近2年有4只收益率跌幅都在35%以上。

富国基金经理“一拖多”(一人掌管多只基金)的问题也较为严重,目前公司掌管10只基金以上的基金经理达12人,仅王乐乐就掌管多达18只基金,这样的情况在业内也较为少见。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基金经理中还包括2位任职2年左右的新基金经理,其中吕春杰任职刚满2年半,田希蒙仅1年出头。

不仅如此,毕天宇、王园园等基金经理持仓的重复度过高同样值得关注。

2023年,毕天宇主要管理的富国天博创新主题混合和高端制造行业股票A和龙头优势混合A三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8只股票相同。王园园则更加严重,富国高质量混合、内需增长混合A和价值创造混合A三只基金的重仓股竟全部雷同。“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显然不能有效规避风险。

富国基金的风控问题除了净值方面外,企业的业务管理也存在隐忧。

2023年3月,原基金经理汪鸣由于此前的“老鼠仓”事件被处以取消从业资格的处罚。而汪鸣并非无名之辈,2015年他管理的富国城镇发展年度收益率超100%,夺得了当年股票型基金冠军,但此后其业绩快速跌落,2018年从富国基金离职。

同年10月,爆出的浙江国祥IPO事件也说明了这一点。富国基金旗下有超280只产品高价参与打新,凸显了其对打新对象投前尽调的缺失。

富国基金作为排名前十的老牌公募基金,鉴于目前较为稳定的行业排名,其风控问题仍在可控范围。若公司能严格风控体系,更好地控制回撤,未来排名再进一步或许并不是难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国基金 李元博 朱少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