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海冰灾害? | 防灾减灾宣传周

什么是海冰灾害? | 防灾减灾宣传周
2023年05月08日 13:17 媒体滚动

海洋灾害小科普

海冰,虽有千里冰封的壮美,但一旦成灾却是“白色杀手”。海冰通常在极地海域和某些高纬度区域比较突出,例如我国渤海、黄海北部、辽东半岛等年年发生海冰。海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5种主要灾害。

众所周知,所有在海上出现的冰统称为海冰(sea ice),除由海水直接冻结而成的冰外,它还包括来源于陆地的河冰湖冰冰川冰

海冰来源这么多,也应该有很多种类吧?

海冰的分类

海冰可分为固定冰浮冰两大类。

固定冰是指与海岸、岛屿或海底冻结在一起,不随风、浪、流而移动的冰;

浮冰是指自由漂浮在海面,随风、浪、流而漂泊的冰块。

小编问答时间

Q:

问:什么是海冰?

答:海冰是海中一切冰的总称,包括咸水冰、河冰和冰山等。中国海冰主要是由海水冻结而成,是咸水冰。

Q:

问:海冰是怎么形成的?

答:海冰形成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原地的海水冷冻而成,一种是陆地上的冰滑落到海里。一般所说的海冰指前一种,我国渤海、黄海北部冬季比较冷,所以海冰成灾风险高。

【渤海冰灾风险等级图】

Q:

问:海冰为啥会造成灾害?

答:海冰本身是自然现象,对调节地球气候有积极作用。海冰成灾,主要是因为水变成冰时的固化及膨胀作用,由此影响海上交通,并对海上固定、移动设施造成损害。

Q:

问:海冰具体会造成哪些灾害?

答:因为海冰固化,首先影响海上交通,封锁港口使得港口不能正常运行,也会封堵船舶的海底门而影响船舶机械运转;

其次海冰横向的膨胀会挤压损坏船舶,纵向膨胀在潮汐共同作用下会破坏海洋工程建筑物和各种海上设施;

三是海冰在海流影响下的撞击破坏海上设施,推倒石油平台等海上工程建筑物;

最后也会对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养殖业带来巨大破坏。

海冰·冷知识

巨大推力——人们经过研究发现,据1971年冬于我国渤海湾的观测结果计算可知,一块6公里见方,高度为1.5米的大冰块,在流速缓慢的情况下,仍然能产生约4000 吨的推力(相当于运载火箭的推力),足以把石油平台等大型海上工程建筑撞翻。1969年中国渤海特大冰封期间,流冰摧毁了“海二井”石油平台。这个石油平台由15根直径0.85米的锰钢圆筒柱桩支撑,这些柱桩深入海底28米,异常坚固,却被强大的流冰摧毁、撞翻。流冰还撞断了重500吨的“海一井”平台支座的所有钢缆,由此造成了一次特大海上事故。

胀压力——除了撞击力,海冰膨胀时造成的“胀压力”对港口和海上船舶的破坏也不可小觑。大家知道吗?在4℃以下,水随着温度下降,体积反而会增大。杯子中的水结冰后,往往可以把杯子胀裂就是这个原因。海水也一样,一般以-2℃为分界,气温下降就会引起海冰的体积膨胀。当海水温度降到-1.5℃时,1000米长的海冰就能膨胀0.45米。海冰的这种膨胀力特别惊人,能把被冰冻住的船体挤压变形,使船舱破裂进水,甚至破坏港口、码头和海上的军事设施。此外,温度越低,海冰的抗压强度就越大,而新冰又比老冰的抗压强度大。

衍生性危害——海冰灾害发生以后,容易造成石油泄漏等事故。这些事故不仅会带来经济损失,还会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系统平衡。

(以上内容来自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Q:

问:那遇到海冰灾害该咋办呢?

答:重点是根据海冰监测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港口做好防冰、破冰和除冰工作,确保港口安全生产和重点物资运输;加强渔港、海洋工程、大坝以及渔船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如非必要,海上船舶尽量不要进入冰区内等等。

Q:

问:海冰这么好看,我可以上去走走?

答:海冰不如淡水冰坚硬,在一般情况下海冰坚固程度约为淡水冰的75%,在海冰上面安全行走至少需要有7厘米厚的冰。不过,小编劝你最好不要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