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操盘攻略:A股乘势而上,增量资金仍需等待

本周操盘攻略:A股乘势而上,增量资金仍需等待
2023年05月08日 06: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Wind万得

  //  市场要闻  //

  1、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将正式启动,初期先行开通“北向互换通”,可交易品种为利率互换产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为人民币。“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将于5月15日启动,初期,全部境外投资者通过“北向互换通”开展利率互换交易在轧差后的名义本金净额每日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上海清算所与场外结算公司之间净头寸对应的“互换通”资源池风险敞口设定上限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

  2、202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巴菲特和老搭档芒格共同出席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会上,对于经济前景、人工智能、巴菲特接班人等热门问题,“奥马哈先知”均给出了答复。巴菲特表示,经济“令人难以置信的飙升时期”正在结束,预计未来大多数业务收益可能会走低;AI可以做很多事情反而让自己担忧;阿贝尔会继承自己的工作;对拥有银行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将继续持有美国银行的股份;价值投资的机会来自于别人做“愚蠢的事情”;未来也许会增持西方石油,但不会买下来;对苹果的持仓绝对没有占到投资组合的35%,乐见提高对苹果的持仓。

  3、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5%-5.25%,为连续第10次加息,本轮已累计加息500个基点。决议声明删除关于“适宜进一步加息”的措辞,暗示未来将暂停加息。声明多次重申,将把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数次紧缩以及传导机制的滞后性纳入考量,以确定“未来额外的政策紧缩程度”。

  4、节后市场大部分股指普遍调整,场外资金观望为主,5只指数ETF上周合计净流入资金约9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出18亿元,科创50ETF净流入37亿元。科创50ETF、半导体ETF等已连跌4周,场外资金开始进场抄底。

  5、牛散今年调仓“很忙”。葛卫东混沌投资潜伏海光信息,今年已大涨近130%。王孝安新进买入7只个股,6只均为AI概念股,其中,4家公司年内股价翻倍。陈发树加仓影视动漫股;魏巍仍偏爱传统行业,还大手笔加仓三只ST股。

  6、一季度超110只个股获QFII密集加仓分众传媒康恩贝东方雨虹良信股份等公司获加仓数量靠前,其中多家公司为传媒和信创行业上下游企业。

  // 板块事项  //

  新能源汽车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会议指出,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养老产业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消费升级

  国家发改委表示,要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智能网联汽车

  工信部就《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数据记录系统》等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征求意见。新国标要求保证记录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以防止数据篡改、恶意删除和伪造,当数据完整性和真实性遭到破坏时,应能通过技术手段识别和日志记录。

  //  个股大事  //

  1、五粮液副总经理刘洋表示,“五一”期间,公司产品销售及宴会活动开展场次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五粮液产品渠道库存量不到一个月,属于正常水平。

  2、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完成海上安装。中国海油宣布,全长5000米的动态海底电缆完成敷设,“海油观澜号”正式打通连接文昌油田群的输电“大动脉”,具备并网输电条件,投产在即。

  3、中国移动与鞍钢集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5G+工业互联网、基础通信业务、云计算与数据中心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4、晶科能源对搭载TOPCon与PERC两种电池片技术的双面光伏组件发电性能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常规P型PERC组件,N型组件在相同工况下带来4.90%-5.62%的发电量增益。

  5、京东计划今年发布千亿级大模型。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表示,希望该大模型在京东内部产业实践中产生效果,先在核心产业上落地,再逐步提供给合作伙伴使用。

  6、联想集团全球“母本工厂”南方智能制造基地规模投产仪式在深圳举行。该项目总投资额超20亿元,智能产品年产将超1600万台,同时助力众多中小企业孵化创新产品。

  7、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成果。作为教育领域应用,科大讯飞AI学习机T20系列亮相并演示大模型相关新功能,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认知大模型的AI学习机。

  8、昆仑万维旗下海外信息分发及元宇宙平台Opera发布适配AI的浏览器版本Opera One,有望在今年取代旗舰版Opera浏览器。

  //  限售股解禁  //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5月8日-5月12日)共有53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31.07亿股,按5月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为642.96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5月12日是解禁高峰期,7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341.63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53.14%。按5月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新产业(264.29亿元)、京北方(65.53亿元)、中金黄金(59.18亿元)。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华创阳安(5.22亿股)、新产业(4.95亿股)、中金黄金(4.85亿股)。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14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12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12家,首发战略配售股份有7家,首发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有6家,股权激励一般股份有2家。

  //  新股日历  //

  Wind数据统计显示,5月8日-5月12日共有两只新股上市,周一(5月8日)上市的是创业板公司经纬股份,周二(5月9日)上市的是北交所公司海达尔

  本周将有10只新股申购,包括4只创业板,4只科创板和2只深圳主板。从申购日看,仅周二没有新股申购,其他4天均可申购新股;其中周四申购较为集中,有4只新股。 

  5月8日发行的是世纪恒通;5月10日发行的是中科飞测长青科技安杰思;5月11日发行的是三联锻造航天软件美芯晟朗坤环境;5月12日发行的是英特科技亚华电子

  //  机构看后市  //

  中金公司:A股乘势而上

  结合目前内外部环境,我们继续维持对A股市场偏积极的看法。支持后续市场表现的逻辑包括:1)投资者对增长预期有继续改善空间。2)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望相较一季度明显回升。3)外部不确定性仍需继续关注,基准情形下对A股影响可能有限但需警惕潜在冲击。上述因素结合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且仍处于历史中低位,我们认为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天风证券:二季度宏观基本面和政策面都难超预期,增量资金仍需等待

  随着美国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逐渐缓和,更多的政治资源可被投入地缘竞争中,国际关系的缓和空间可能被压缩,如果外部环境生变,市场风险偏好可能降温。微观层面上,居民对收入明显改善的预期并不强,从存款看投资意愿尚未被唤醒,市场的微观流动性并不理想。二季度宏观上基本面和政策面都难超预期,增量资金仍需等待,市场存量博弈走向极端后,情绪逐渐冷却在情理之中。前期最为强势的TMT板块拥挤度进入了极高区间,短期盈亏比下降明显,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逐渐开始撤离。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无法持续提升,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可能持续受到青睐。

  平安证券:积极因素正在增加

  近期国内市场积极因素正在增加,一是世卫组织宣布结束新冠疫情全球卫生紧急状态,二是五一出行高景气恢复,三是政治局等高层会议明确后续经济政策方向。

  展望后续,一季度A股盈利底部基本是共识,后续在经济持续修复预期下,A股市场仍有业绩估值共同向上的空间,但波动也较大。结构上,全年TMT和“中特估”的投资主线不变,短期关注高景气延续且政策支持加码的先进制造以及TMT领域中的相关细分板块。

  //  大事前瞻  //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