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爆雷!4家A股公司被立案,23万股东忧心!广州警方通告,"雪松系"出事!涉嫌非吸案…

周末爆雷!4家A股公司被立案,23万股东忧心!广州警方通告,"雪松系"出事!涉嫌非吸案…
2023年05月07日 19:22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

  最新消息显示,特发信息西陇科学冠农股份(维权)*ST吉艾(维权)等4家A股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截至3月31日,上述4家公司股东户数合计超过23万户。

  另外一则消息也引发关注。5月7日下午,据广州黄埔公安消息,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依法对雪松控股集团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根据通告,公安机关已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家A股公司被证监会立案

  5月7日晚间,特发信息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据了解,特发信息主要从事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线缆制造、光电制造、科技融合、智慧服务。2022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1.9亿元,同比减少8.7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2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6.18亿元。今年一季度,特发信息的净利亏损1036万元。二级市场上,特发信息涉及众多概念,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6G等,公司最新市值为66亿元。截至一季末,公司股东户数为8.55万户。

  西陇科学7日晚间也公告,公司于5月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西陇科学称,经公司自查,此次立案的原因主要系公司自查发现前期存在部分不具有商业实质的贸易业务从而导致多计前期财务报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营业毛利。公司近期已就会计差错的原因和更正事项对前期财务报表的影响进行了说明。上述问题已整改完毕。

  西陇科学是一家化学试剂制造商和集成供应商,主要从事化学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从事部分化工原料贸易、原料药及食品添加剂生产及销售等业务。2022年度,公司营收为61.83亿元,同比增长14.93%;净利为8805万元,同比下降52.93%。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2022年以来持续调整,市值已缩水至36亿元。截至一季末,公司股东户数为6.82万户。

  5月5日晚间,冠农股份公告,公司于5月5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被立案两周前,冠农股份还因年报存在虚增收入、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情形,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公开资料显示,冠农股份主要从事棉花加工、番茄精深加工、甜菜制糖业务。此外,公司还对外投资了国投罗钾、国电开都河,持有的股权比例分别为20.3%、25.28%。国投罗钾主要从事新疆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国电开都河主要从事对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开都河流域中游的水电开发。2022年度,冠农股份的净利为4.75亿元,同比增长57.72%。二级市场上,4月26日至5月5日,公司股价突然拉升,期间涨幅接近14%,最新市值为74亿元。截至一季末,公司股东户数为4.54万户。

  5日晚间,已经触碰了三条退市红线的*ST吉艾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2022年报显示,*ST吉艾2022年全年营收约5149.46万元,同比下降29.06%;净亏损约10.40亿元。随着年报出炉,*ST吉艾三条退市红线全部触碰:1)*ST吉艾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2)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负值;3)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4月26日,深交所已对*ST吉艾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根据相关规定,该股票将自5月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15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该股票予以摘牌,并终止上市。2022年,公司股票下跌了57%;2023年年初以来,公司股票又下跌了41%,已于3月29日起停牌,市值仅剩7.4亿元。截至3月3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3.54万户。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雪松控股下属广东圆方投资被立案查处

  据“广州黄埔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依法对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查处。

  根据通告,公安机关已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安机关已依法提取相关涉案数据,并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独立鉴定和司法审计;已对涉案相关资产予以查封、扣押、冻结。

  同时,公安机关敦促涉案公司相关责任人员主动配合调查,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对于主动投案、退赃退赔、认罪悔罪的,可以依法从轻处罚。

  公安机关还提醒,投资人可凭本人身份证明、合同协议、银行交易明细、收付款凭证等书面材料直接到实际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及派出所报案,或者通过邮寄、线上报案方式进行报案登记。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圆方投资有限公司(曾用名:广东圆方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4129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周挺。该公司由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最终受益人为张劲。

  早在2020年9月,《证券时报》推出重磅报道,指出雪松信托200亿供应链金融产品底层资产虚无,公司涉嫌自融。

  2022年2月,《证券时报》报道称,雪松控股通过旗下销售团队、线上APP等渠道,向超过8000名投资人发行超过350余只理财产品,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相关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涉嫌虚假“空转”,并存在“自融”嫌疑。而相关资金募集方、名义融资人,大多人去楼空,投资者追讨无门。

  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风险持续暴露,旗下信托公司同样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江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已于2022年底成立专案组调查雪松信托。与此同时,江西银保监局也成立了工作组调查雪松信托。

  日前,雪松控股被爆有多位核心高管被控制,其中之一是曾任雪松控股副总裁的林伟龙。据悉,林伟龙于2016年加入雪松控股,主管雪松控股并购,融资,以及股票交易,在其主导下,雪松控股得以收购希努尔、齐翔腾达(维权)两家上市公司,甚至谋划将猛狮股份收入囊中。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证监会 雪松 广州市 A股 吉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